当前位置:中国政协网 > 委员履职

外事委:推动公共外交新发展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2-02-1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大力推动公共外交是本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一项具有特色的工作。在前几年工作的基础上,2011年外委会注重创新工作方式,拓展工作领域,坚持宣传普及与专题调研考察相结合,深入研讨与注重推进实际工作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不断深入公共外交的研究和实践,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

创新工作方式在2011年初就开始了。2011年3月5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开幕第三天,外事委员会首次在政协全会期间举行了以公共外交为主题的记者会。外委会主任赵启正,副主任陈昊苏、韩方明以及葛剑雄、黄友义、袁明、蔡建国等7位政协委员,在会上畅谈公共外交,介绍人民政协开展公共外交的优势和推动公共外交工作的新进展。

针对近年来国内各方面对公共外交的研究、普及和实践有很大发展,但公共外交的概念还需要更清晰表达的现状,赵启正用一目了然的图解方式给出了公共外交的定义。“民间友好起先河,公共外交创益多。”赵启正进一步强调,民间外交本来就是公共外交的一部分,通过公众传播良好的国家形象,可以说是匹夫有责。

陈昊苏解释我国如何面对日益增多的挑战;韩方明现身说法,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如何更好地规避风险;葛剑雄介绍如何实现公共外交从不自觉到自觉;黄友义畅谈互联网高速发展对我国的公共外交会产生何种影响;袁明为女性在公共外交领域中如何发挥作用出谋划策;蔡建国思索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中国的文化企业应有何为。问答之间,委员们更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公共外交,匹夫有责”做了精彩的诠释。

在全会期间,外事委员会委员们提交了多份关于加强我国公共外交工作的提案。委员们还充分利用各种会议、讲座以及接受采访等形式,积极宣传和普及公共外交理念。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闭幕后,外事委员会又紧锣密鼓地投入到“公共外交与跨文化交流”座谈会的筹备工作中去。4月7日,座谈会在北京召开。部分外事委委员、国务院有关部委、社会团体、新闻媒体以及部分国企、高校和地方政协的代表齐聚一堂,展开探讨。

全国政协副主席郑万通出席会议并讲话,对这次座谈会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会议以“跨文化交流”为切入点,以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形式深入探讨,内容充实,发言精彩,富有知识性和启示性,有助于进一步推动我国公共外交事业的发展。

与以往的座谈会不同,这次座谈会不再局限于对基本概念的讨论,而更加重视对公共外交工作方法和技巧的探讨。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赵启正和外交部副部长傅莹作主旨发言,从国际形势到国内发展,从语言、生活方式、信仰、意识形态和普世性等多个方面阐述了跨文化的问题,并就公共外交在克服文化差异当中要注意的问题提出建议。获得了广泛好评。

座谈会上,李小林等12位委员和专家学者围绕“跨文化交流中手段方式的变化和作用”、“跨文化交流中文化元素的作用和影响”、“跨文化交流中企业‘走出去’的文化融合及影响”三个课题作了专题发言。如何提高公共外交中的修辞能力,如何介绍“和”文化理念,如何增强我国的传播能力,如何培育和扶植社会组织,鼓励民众参与公共外交……一个个具有具体务实的问题,一项项具有可操作性的建议,座谈会取得了诸多共识。

为了开阔视野、创新思路、借鉴国外有益经验,推动中国公共外交视野的发展。2011年10月12日,外事委召开“全球化时代的公共外交”座谈会。这是外事委首次邀请外国公共外交专家来国内进行学术交流。

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安娜伯格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恩内斯特·威尔逊、传播学教授托马斯·霍利汉和英国48家集团秘书长阿里斯戴尔·麦启安是应邀参加这次会议的外方嘉宾。威尔逊作了题为《2012年——重启美中公共外交的重要一年》的演讲。他认为,如果公共外交能够得以大力推行,可以弱化或减少两国关系中的风险。他提出了加强美中之间公共外交工作的短期、中期和长期建议。麦启安作了题为《运用公共外交提升中国国家形象》的演讲。他认为,中国可以从英国公共外交成功经验中吸取营养,公共外交是一项非常紧迫的任务,中国必须加大、加快对公共外交的投入。他还对采用何种方式可以优化公共外交的执行、产生最大效果提出了具体建议。

座谈会上,中外与会人士围绕如何进一步推动中国的公共外交、中外公共外交的区别、媒体在公共外交中的作用等问题上进行了深入交流。外事委主任赵启正坦承:中国高度重视公共外交,公共外交是国家整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公共外交尚处在起步阶段。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公共外交理念已获得中国社会各方面的普遍认知和广泛响应,近年来发展迅速。现在,一些国家和民众对中国的了解还不够,中国要向世界更好地说明一个真实的中国、一个和平发展的中国、一个致力于建设和谐世界的中国,这是公共外交的一项重要任务。

在做好全国政协层面工作的同时,全国政协外事委积极密切与地方政协的联系,加强与地方政协在工作上的协作。与上海市政协联合举办“延续世博效应,拓展公共外交”座谈会。会议旨在弘扬世博精神,进一步推动我国公共外交。与会者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总结了世博会公共外交实践,为如何转化世博会成果出谋划策。

在加强研讨交流的同时,全国政协外委会也在考虑建立公共外交工作的长效机制。在外事委的大力推动下,上海市政协率先牵头成立了上海公共外交协会,天津市政协、广东省政协也先后联合有关单位成立了当地的公共外交协会,有力促进了地方公共外交工作的开展。

2011年,全国政协外委会首次应美国联邦参议员的邀请,以公共外交为主题组团出访美国。在美期间,代表团重点考察美国公共外交运作机制及公共外交教学与研究等情况,与美政府官员、国会议员、前政要、专家学者、媒体高管等深入交流,阐述中国公共外交的基本理念,介绍相关情况。

组织委员赴港澳考察公共外交,支持有关部委、社会团体和组织、高校举办公共外交会议和活动,出版相关专著……2011年,外事委组织开展或参与公共外交活动达数十次,每一项重要公共外交活动的开展,都经过了认真的设计和精心的组织,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公共外交已贯穿并融合于外事委的整个工作中,成为引领外事委工作的一条主线。

回望过去一年,外事委十分重视工作的开拓创新,许多活动从内容到形式、从思路到方法都有了新变化、新发展。随着各项工作的不断推进,2012年,公共外交这条主线必将更加璀璨耀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