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案第4607号


案由:关于环鄱阳湖生态区交通建设的提案

 

提案人:王再兴委员

 

提案提出,国务院在2009年12月12日正式批复《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是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海峡西岸经济区等重要经济板块的直接腹地,是中部地区正在加速形成的增长极之一,具有发展生态经济、促进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的良好条件。进一步改善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交通基础设施,不断提高区域内外交通的通达能力,可以优先提升本区域在中部地区发展中的地位,为实现我省科学发展、进位赶超、绿色崛起打好坚实基础。虽然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与三个三角洲直线距离最近,但由于现有交通手段较为落后,路线绕行等原因,导致所需时间较周边省区域中心和城市群更长,不能有效发挥出联系便捷、畅通经济的区位优势。

 

提案建议,一、着眼提升把用户生态经济区发展地位,开展区域综合交通研究。加强区域内综合交通基础设施体系的研究,系统地、全面地研究分析经济区的对外综合交通形势,制定内外综合交通发展战略和发展规划。研究多层次、多通道的铁、公、水、航空等各种运输方式的衔接,以利于应对区域竞争、促进绿色崛起,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二、打通更多对外通道,改善对外交通条件,提升经济区在中部地区的交通地位以及对外交通的便捷性。三、进一步密切经济区内的交通联系,推进经济区的整体发展。四、强化南昌都市圈交通环网建设,以南昌都市圈带动区内城市群的形成。以便捷的公共交通体系联络各种对外交通方式,促进内外交通一体化发展。

 

铁道部答复:通过对委员提案的办理,支持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增强铁路运输保障能力。铁道部一方面按照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有序高效推进江西及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铁路建设,建成投产了南昌至九江城际铁路、铜陵至九江铁路等工程,正在建设向塘至莆田铁路、沪昆客运专线等工程,积极开展九江至景德镇至衢州等项目前期工作。这些项目的实施,将形成江西至北京、珠三角、长三角、海西经济区及其他区域便捷高效的快速铁路通道,大幅提高江西省以及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铁路运输能力和运输质量,进一步缩短南昌至全国省会城市和主要大城市的时空距离,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他创造有力条件。另一方面,深入挖潜提效,优化运输组织,用好用足新增和既有运输能力,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