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案第3975号


案由:关于迅速治理北京新出现的污染源的提案

 

提案人:冯小宁委员

 

提案指出,近期随着对运煤车不许进入六环路的限制,大量运煤车在北京北部、西部和东部的郊区开辟了许多卸煤转运场所,一些村庄和单位为了短效的利润为这些运煤车提供合作。在首都近郊形成了一个马蹄形的污染圈。许多村庄、道路、田地和水源迅速被污染,尤其是空气中更是飞扬着大量黑色粉尘,更严重的是,在即将到来的大风季节,大量黑色粉尘将被吹向北京市区,严重威胁着首都已经很脆弱的环境质量。

 

提案建议,一、由国家有关部门协调环保部、北京市交通、能源部门展开一次调查,了解清楚这类污染现象的根源。二、按照有关法规限制卸煤场地的开辟,对必须开辟的卸煤场地严格规范和管理,采用严格可行的治污措施。三、批准开辟的卸煤场地必须经过当地居民的评议,征求居民意见。四、环保部门和当地政府应长期监督植物措施,还应利用媒体和网络进行公众监督。

 

北京市政府答复:委员反映的"煤炭转运场"对首都环境和周边交通造成严重影响。办公厅负责同志带队多次实地调研,剖析造成污染源的深层原因,并以信息调研的形式报送市领导批示。市领导作出重要批示,市有关部门提出了《关于全市煤炭储运场所污染综合规范整治工作的方案》,确定了工作思路、整治重点、明确标准和工作要求等。目前,在市发展改革委、工商局、环保局、昌平区政府等多部门的通力协作下,正在稳步推进煤炭经营市场和储运场所的规范和整治工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