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努力发挥文史工作在履行职能中独特作用

2011-03-01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记者 罗沙)2010年,全国政协努力创新工作方式,发挥文史工作在履行政协职能中的独特作用,继续重视学习这一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各种学习活动有声有色,稳步开展。

    据介绍,一年来,全国政协发挥人民政协的组织优势和政治优势,加强对历届委员及其所联系的各方面人士的史料征集工作,并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文史资料征集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重点抢救性征集了部分年事已高的政协委员和掌握重要史料人士的音像资料。

    全国政协还就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等问题组织了调研。其中“坎儿井文化遗产的保护和申遗”专题调研,深入新疆吐鲁番地区实地考察,走访群众,对坎儿井的历史文化价值、现状以及保护与申遗作了较为深入的了解,并形成了调研报告。“百年米轨滇越铁路保护和利用”专题调研在云南昆明、玉溪、红河等地考察车站、设施等历史遗迹和文化景观,就滇越铁路保护和利用工作提出了意见。

    同时,全国政协紧密结合当前形势和委员履职需要,扎实有效地做好委员集中学习工作。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以及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有针对性地组织学习活动,并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认真开展学习考察。如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组织的“海峡西岸经济区经济与文化建设”学习考察,先后在福州、泉州、厦门就部分民营企业和台资企业发展状况以及重要历史文化遗址和文化设施进行考察,对海峡西岸经济区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