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加强民族宗教工作综述

2011-03-01

  民族宗教问题关系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家统一,民族宗教无小事,在全国政协,这已成共识。2010年,全国政协紧扣常委会议题积极组织委员开展履职工作,发挥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的独特优势,为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献良策,增进宗教和睦,为新形势下民族宗教工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为民族地区发展献良策
  围绕“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是2010年全国政协的一项重要工作。尽管“十一五”期间,民族地区发展迅速,经济增速已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由于基数低,与全国发展差距、人均收入差距仍较大。要让民族地区人民和全国人民一起过上小康生活,这是委员们共同的心愿。
  就制定“十二五”规划、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全国政协民宗委与国家多个部委联合开展了专题调研,赴湖南、湖北、内蒙古和吉林的20多个市、县、乡镇和村,与数百名各族干部群众进行了座谈交流,还深入到农牧民群众家中了解情况。他们发现,由于地处“边际”,民族地区的贫困人口分布往往是连片的,贫困还威胁着我国的边防安全,此外,牧区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保护也不容乐观。
  民宗委在深入调研基础上举行对口协商会,邀请国家相关部委参加,广泛征求意见,数易其稿,最终形成了《建议在“十二五”规划中把加快民族地区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的调研报告,及关于连片贫困地区发展、加快边境地区建设、加大“三牧”支持力度、民族地区生态保护、贯彻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法》等五份报告,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对相关发言稿作了批示。
  现在,很多民族地区的少数民族群众加入了进城务工经商的行列。据统计,每年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约1000万人左右,但是,对于少数民族群众进城务工经商这一新情况,各地及有关部门的思想准备和制度准备都有不足。2010年,民宗委就“加强对进城务工经商的少数民族群众服务管理问题”赴江苏、浙江、海南等地实地考察,邀请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副省级市政协民宗委开展协同调研,并在大连市召开全国性经验交流座谈会。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15个副省级市政协民宗委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上,大家交流情况,总结经验,研讨问题,就加强对进城务工经商的少数民族群众服务管理问题建言献策。会后报送的会议情况报告提出了加强宣传、健全法规、完善机制、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优势等4条意见和建议。委员会主任田聪明在会上作了总结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作出批示,肯定其“具有普遍指导意义”。
  为了更好地扶持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2010年,民宗委还开展了多项调研考察活动,比如对“四川省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并在调研报告中提出了认真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优势产业发展等等多条建议。在对少数民族发展情况开展的考察中,民宗委就进一步加强少数民族企业建设、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服务体系、畅通融资渠道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这些都为促进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加快发展和民生改善发挥了积极作用。
  增进宗教和睦
  宗教教育是事关我国宗教人才培养,抵御境外宗教势力渗透的大事。当前,宗教院校教育及宗教人才培养工作中存在的与形势不适应的问题,在关于“宗教院校教育和宗教人才培养问题”的调研中,民宗委针对宗教院校学生学历、教师职称因涉及法律和多个部门职权交叉,一时难以从根本上解决等问题,采取小范围座谈、个别征求意见等形式,组织了多次沟通座谈会,努力增进共识,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调研情况上报后,贾庆林主席作了重要批示。
  在国务院颁布的《宗教事务条例》贯彻实施五周年之际,民宗委专门进行了调研,并请八个省区市政协民宗委进行协同调研。在比较全面了解和掌握情况、认真分析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充分肯定了《条例》的颁布实施是从法律制度上保证全面落实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一项重要举措。委员会建议进一步加强县级宗教工作部门和基层宗教团体建设;既要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又要依法维护宗教界合法权益;要有效抵御境外宗教渗透、依法打击非法传教等。贾庆林主席对调研报告作出重要批示,回良玉副总理、杜青林副主席也分别作了批示。
  近年来,创建和谐宗教、促进社会和谐的理念逐步深入人心,发扬爱国爱教优良传统,努力服务社会、服务信众,为社会和谐发展作贡献已成为广大宗教界人士的自觉行动。2010年12月,民宗委邀请五大宗教代表人士和有关专家学者,围绕创建和谐宗教的有关理论和实践问题,就实现宗教和谐过程中的一些重要关系、中国传统社会协调宗教关系的历史经验、宗教与时代进步和社会发展相适应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会议取得了良好效果。为积极发挥宗教界委员的桥梁纽带作用,增进宗教和睦,全国政协协调有关部门和上海市政协,对“中宗和”在上海成功组织我国五大宗教共同祝愿上海世博会圆满成功的祈祷活动给予了协助。祈祷活动的视频在“亚宗和”2010年度执委会议上播放后,获得良好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