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围绕我国社会和法制建设等积极建言献策

2011-02-28

 

全国政协积极建言我国社会和法制建设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记者 史竞男)2010年,全国政协紧紧围绕我国当前社会和法制领域的重点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切实履行职能。

    据了解,全国政协围绕完善保障和改善民生、创新社会管理、推进政法队伍建设、健全社会主义法制等问题,开展了多项专题调研考察。调研采取“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方式,使委员所提建议更切合实际;对调研中了解到的课题以外的情况、问题,也高度重视、积极反映,促进了有关问题的解决;调研结束后,还邀请专家进行理论研讨,力求研究问题更深、更透,所提建议更有针对性、可行性。其中“国企改制中的职工权益维护问题”“医疗保险体系建设中的城乡统筹和制度完善问题”“少数民族地区法官、检察官短缺问题”等专题调研中所提建议得到了中央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的重视、采纳。

    2010年,全国政协还举办了“创新社会管理”研讨会,组织与会代表围绕“创新社会管理的理念和手段”“完善社会管理体制机制和法律法规”“提高重点领域社会治理水平”等议题进行了认真研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此外,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发挥专业优势,对有关部门送来的11份法律法规及文件,以组织委员座谈或书面征求意见的形式,提出修改意见,对这些法律法规和文件的修改完善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全国政协围绕生态环保和区域经济发展献务实之策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记者 史竞男)2010年,全国政协着力围绕生态环保和区域经济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2010年,全国政协围绕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相关问题,开展了多项调研和考察活动。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将海洋环境保护调研和应对气候变化调研列为重点调研题目,在听取有关部委情况介绍的基础上,赴广东、辽宁、甘肃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形成了《关于加强陆海统筹 进一步推进海洋环境保护的建议报告》、《关于进一步提高我国欠发达地区应对气候变化能力的建议》,所提建议得到了中央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的重视、采纳。

    全国政协还着力围绕区域经济发展开展调研。调研组赴山东沿海五市开展了“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调研,成功推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规划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这是“十二五”开局之年第一个获批的国家发展战略,也是我国第一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

    “围绕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绿色矿业”专题调研、关于“十二五”期间我国新能源发展问题调研、围绕农村计划生育政策开展的调研等,也都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此外,全国政协还举办了“中国生物科技与产业发展论坛”、人口资源环境发展态势分析会、中国城市节能减排高峰论坛等多场论坛会议,及时为中央决策提供了较为准确的参考,产生了积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