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积极建言宏观经济运行 力促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2011-02-27

    新华网北京2月27日电(记者 罗沙)2010年以来,全国政协紧紧围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一当前我国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积极履行职能,紧密联系实际,深入调研论证,为促进我国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议政建言。

    一年来,全国政协围绕我国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组织了大量调研,取得了丰硕成果。其中“为编制‘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专题调研,通过深入实地调研,取得了大量成果,许多建议被吸收进中央有关文件中。“着力扩大内需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题调研,针对调研中了解的问题,提出要明确内涵、界定范围、制定标准、科学布局,尽快制定战略性新兴产业指导目录等建议,同时对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涉及的组织领导、体制机制、自主创新等问题提出了建议。

    同时,全国政协还就“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构建中原经济区”“发展海洋经济、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促进财税体制改革”“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等专题进行了调研。

    作为紧密联系经济界人士的专门委员会,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密切关注国内外经济走势,及时召开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等专题会议,并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对外交流活动,主办或参加有关会议、论坛,充分发挥了人民政协的特点和优势,参政议政取得了明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