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大会闭幕前的“花絮”

2011-03-13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13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闭幕。闭幕会前,记者在人民大会堂采撷了一组“花絮”。

    大会堂内集体关注日本地震

    闭幕会开始前半个小时,人民大会堂东大厅西南角的大屏幕上正播放日本大地震的实时新闻。数十名委员不约而同地聚集到大屏幕前,关注救灾进展。

    中国国际救援队13日已赶赴日本参与救援。得知这一消息的赵振铣委员说:“我曾经亲历汶川地震,日本与我们一衣带水,日本民众的伤痛,我们感同身受。”

    “这几天一直通过电视新闻关注日本地震,电视上的画面让我们很心痛,我们每天都为他们祈祷。”天主教南京教区主教陆新平委员面露悲悯。

    在日本生活了25年的旅日华侨潘庆林委员说,两天来,不论是在人民大会堂,还是在驻地宾馆,碰到他的委员都会关切地问“家人还好吗”。潘庆林说,政协大会一闭幕,他就要赶赴日本。“日本有约70万华侨华人,我是旅日华侨中仅有的两名全国政协委员之一,我要去看望他们,和他们一起共渡难关。”(记者罗宇凡、郑晓奕、崔静、熊争艳)

    “高调”VS“低调”

    在清晨的薄雾中,几位少数民族委员相伴而来,五颜六色的民族服饰让人们眼前一亮,镁光灯霎时间闪成一片。畲族的雷后兴委员,普米族的熊胜祥委员,纳西族的杨一奔委员,景颇族的祁德川委员……民族不同,服饰各异,他们脸上都带着喜悦。

    比起少数民族委员们的闪亮登场,明星们可就“低调”多了。陈道明委员戴着墨镜、鸭舌帽,还把帽檐拉得低低的,穿着黑裤和墨绿色上衣,快速穿过广场,拾级而上,竟然没被人认出。另一旁,韩红委员也穿着深蓝色运动上衣悄悄走过……(记者史竞男)

    又一次起跑?

    距闭幕会开始还有半小时,人群忽然骚动起来。散落在各处的记者们瞬间涌向一个方向,几十架“长枪短炮”迅速将一名身着西装的年轻委员围住。外围的一名女记者大喊:“刘翔来了,快点躲开,别被撞着!”一时间,灯光频闪,快门声声。

    在记者的簇拥下,刘翔委员大步流星迈上台阶,走到半途又停下来伸了伸腿,做了个起跑前的准备动作,仿佛将会场当做了运动场。(记者舒静)

    驻华记者用流利中文采访

    27岁的路透社记者、英国人马昕默一个人扛着摄像机和支架,在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上寻找采访对象。“我要问问政协委员对此次会议的感受,以及他们对于中国未来发展的期盼和展望。”马昕默本人对此次两会最关注的是中国在控制通胀上有什么举措。

    像他在路透社的绝大部分同事一样,马昕默能说流利的中文。他表示,现在很多外国驻华记者都能说中文,“这样工作起来很方便。在英国,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学习中文。”(记者张云龙)

    记者和委员“互拍”

    闭幕会开始前,记者们早早就在广场上架起相机、摄像机,手拿采访本、录音笔,等候委员到来。远远看到有委员向大会堂走来,记者们纷纷上前“抢占”有利地形。在记者的“包围”中,有的委员也微笑着拿出相机拍起身边的委员、记者和工作人员。

    盛昌黎委员已经连续19年参加两会。她说,从卡片机到单反机,喜欢摄影的她用上越来越好的拍摄器材,记录这些年的点滴变化。说话间,几位少数民族委员身着鲜艳的服饰迎面走来,盛昌黎委员和记者同时举起了相机。(记者晁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