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是扬帆起航时——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闭幕侧记

2011-03-13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新华社记者)“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应出席委员2260人,今天实到2129人。符合法定人数。现在开会……”

    13日上午9时,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伴随着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清晰有力的话语,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闭幕会开始。

    “积极协商议政,开展民主监督,切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上来,共同把‘十二五’规划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20多分钟后,大礼堂璀璨穹顶下,2000多位政协委员郑重按下表决器,通过了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政治决议——

    这是政协委员的共同心声,更是人民政协的郑重宣示。

    9时30分许,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会结束,2000多名委员充满自信地走出大礼堂。

    盛会让我们凝聚共识——

    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温思美的公文包里夹着两份报告:一份是政府工作报告,一份是民盟中央有关收入分配的调研报告。10个月前,民盟中央就收入分配问题进行广泛调研后形成了一份报告,得到中央领导高度重视,一些建议已经体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政府和我们想到了一起。这次会上,委员们达成共识:只有加大改革力度,更加注重民生,上下一心,才能开创更好的未来。”温思美说。

    东大厅里,巨大的三角钢琴前,来自海南的迟福林委员和几位委员合影留念。3天前,迟福林登上人民大会堂的讲台,面向全体政协委员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加快政府转型提出了建议。和他一样,11天来,共有47名委员走上这个庄严的讲台,就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方面问题建诤言、献良策。在思想的碰撞中,认识在加深,共识在形成……

    盛会让我们坚定信念——

    “这次大会非常重要,规划了蓝图,指明了方向。”面对记者的提问,陈兴生委员微笑着说。

    “我们玉树的公共设施建设已经全面铺开,今年还计划投资200亿元。”来自青海的全国政协委员桑结加快步走出会场,“这次开会,国家提出继续加大民生投入,我要把好消息带回去。”

    “前进的路上,我们还会遇到很多困难和问题,但只要坚持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相信都能够解决。对于未来,我充满信心!”厚厚的镜片后面,是韩修国委员坚定的目光。

    盛会让我们满载责任——

    钱智民委员面带微笑走出万人大礼堂。去年经济界小组会上,他提出应加强改革顶层设计的观点,今年,这一观点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

    “现在我更关心的是,‘十二五’规划如何能够更好地落实……”拥挤的人流中,钱智民边走边说。

    政协大会期间,来自各党派各团体、各族各界的委员提交了5762份提案,其中,“十二五”规划的实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委员们集中关心的话题。

    “我们必须更好履行职责,结合实际工作积极建言,为老百姓做更多的实事。”向大会提交了11份提案的全国侨联副主席朱奕龙委员告诉围拢上来的记者。

    就在4天前,朱奕龙委员和其他政协委员一同走进和人民大会堂遥遥相对的国家博物馆,参观了《复兴之路》大型主题展览。今天,站在大会堂东门外远眺,他心情有些激动,“目睹国家走向繁荣昌盛的过程,深感政协委员职责更重。今后,我一定会更加积极建言,参政议政。”

    大会堂东门外台阶上,委员们相互话别;广场上,车队渐次离开,驶上宽阔的长安街……

    春天里,中国再次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