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司法为民 维护公平正义——代表委员审议讨论两高报告

2011-03-13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新华社记者)12日,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和讨论。代表委员们认为,两院去年在服务中心工作、服务人民群众、维护公平正义、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良好成绩。报告讲成绩实事求是,讲今年的工作措施切实细致。

    一年来,各级法院不断探索有利于化解社会矛盾的新机制,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作出了突出贡献,给代表委员留下印象深刻。

    “两院去年积极树立能动司法意识、大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了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强化了公正廉洁执法,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全国政协委员、吉林市侨联主席朱世增说。

    全国人大代表安东认为,各级法院、检察院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维护自身权益的关切和期待,把民生问题摆上重要位置,司法便民利民大大加强。

    全国人大代表陈燕萍说:“两高报告反映了‘公正、廉洁、为民’的司法核心价值观。这几年司法为民提到了重点位置,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不断得到满足。”

    促进司法公正,提高司法能力和水平,是增强司法公信力、树立司法权威的重要内容。对此,全国人大代表陈斯喜说:“报告介绍了对违纪违法人员的查处和内部监督制约的建设,可以说,这几年两院在这方面的工作取得了很大进步。”

    宁夏银川市市长王儒贵代表介绍,近年来,银川市法院在促进公平公正、增强透明度和法制教育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银川市法院多次举行“开放法庭”活动,组织公务员、中学生和市民旁听法院的审判工作。这不仅扩大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提高审判透明度,还起到很好的宣传效果,增强了公民的法律意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后,对如何实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提出了更高要求。代表委员认为,司法系统肩负着艰巨的任务。

    全国人大代表、华侨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戴仲川说,希望两院更加注重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进一步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和司法水平。”(记者崔清新、许祖华、彭红、刘华、许雪毅、史竞男、邓华宁、白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