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帆委员代表民进中央:建立文化强国战略 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

2011-03-11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罗宇凡、郑晓奕)全国政协委员张帆在10日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代表民进中央作大会发言时建议,要从战略高度深刻认识文化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建立国家文化强国战略。

    张帆委员说,近年来我国文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绩是有目共睹的:国家文化发展的指导思想日臻成熟,公共文化服务和文化产业大发展。但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的文化发展现状与中国在全球的地位和影响力、与国内的经济社会发展还不相称,仍然存在不少有待改进的方面。

    张帆委员建议,克服文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需要对文化的发展进行顶层设计,从战略高度深刻认识文化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建立文化强国战略。

    张帆委员表示,构建“文化强国战略”,就是要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升国民素质为核心,以推进文化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文化产业的发展为重点,以提升中华文化的凝聚力、创新力、生产力、影响力和传播力为目标,建立起相应的战略配套系统,将顶层设计物化为具体的目标、机制、措施、项目以及物质保障。使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得到全方位的支撑,进而在未来一段时期内,使我国在文化原创能力、文化综合国力等方面处于世界的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