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雅棠委员代表农工党中央发言:给西部特定地区更多政策支持

2011-03-11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舒静、郑晓奕)10日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陈雅棠委员在代表农工党中央作大会发言时建议,国家应给予西部特定地区更多特殊性政策支持,提高西部地区自我发展能力。

    陈雅棠委员说,西部大开发实施十多年来,西部地区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但与东部地区相比差距仍然较大。

    陈雅棠委员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建立更加稳定的资金扶持渠道。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建立多渠道融资体系;改革财税体制,对西部实行更优惠的财税政策;在“兴边富民”工程和“十二五”规划中设立建设专项资金。

    二是以差别化产业政策培育西部自我发展能力。在西部资源富集区优先布局一些重大项目;对能源资源型产业,在技术升级和节能环保方面予以扶持。

    三是加大对西部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扶持力度。建立和完善西部地区生态环境补偿机制;适度实施差别化的环境保护绩效考核政策和污染减排新机制。

    四是扩大西部地区对外开放。实施向西开放战略;将“兴边富民工程”纳入国家中长期规划;加快推进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加强我国与西部陆路邻国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