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二场提案办理协商会侧记

2011-03-11

“让人民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二场提案办理协商会侧记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晁旭、崔静)“在食品添加剂使用方面,可添加可不添加的就不添加,添加了有隐患的更不能添加,一定要将食品安全放在第一位考虑,把食品安全建立在营养、美味、外观之上。让人民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3月10日上午,全国政协礼堂三楼大厅,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的第二场提案办理协商会在这里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罗富和与提出提案的有关民主党派中央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以及农业部、商务部、卫生部、质检总局等提案承办单位负责人围坐在一起,围绕“创新管理,健全机制,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主题展开热烈讨论。

    “我们认为必须从制度层面上改革创新,完善食品安全管理体制,确立‘从田间到餐桌’全过程管理……”王永庆委员代表民建中央第一个发言。

    话音刚落,王刚委员赶紧打开面前的麦克风,一上来就用一连串数字阐明观点——“我国目前约有50万家食品生产企业,成规模的仅有15万家左右,加上300多万家食品经营主体,不计其数的无证小摊贩……监管难度可想而知,但我国基层监督队伍严重不足,监管工作分散度广、随意性大。”言语中透着焦虑。

    “食品安全问题不是中国一个国家的问题,也要加强国际合作。目前我们对食品安全的监测水平不够,只有通过合作,才能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李蓉委员的一番话,引得不少与会者频频点头。

    “目前我国这种分段监管的做法已经难以适应食品安全问题频发的现状,必须改进,最好的办法就是对监管部门‘做减法’。”身为湖北省卫生厅厅长,焦红委员直言不讳。

    “一定要明确监管重点,人为污染和添加剂泛滥应该是当前食品监管的重点,在这方面引起的公共安全事件往往是人祸。这应该是今后一段时间食品安全监管的重点。”李冬玉委员说。

    “要像整治淫秽色情案件一样,下决心打击假药。”雷后兴委员呼吁。

    “我说两句”“我插一句话”“我还想补充两点”……会场上,委员们发言争先恐后。两个半小时的提案办理协商会上,先后有12名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中央代表围绕提案各抒己见。

    谈问题,一针见血;提建议,直指要害。相关部委负责人认真倾听,不时低头在笔记本上记下要点。

    “委员们提出的实施准出准入制度以及整治非法滥用添加剂、抗生素等建议,针对性和指导性都很强,农业部将认真学习和研究,并作为进一步强化监管工作的重要参考和依据。”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恳切地说。

    “听了委员们的建议,很受启发。”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表示,商务部将推动食品药品经营企业诚信自律。在畜禽屠宰、餐饮、酒类流通、药品流通以及农产品批发市场、菜市场、生鲜超市等重点领域建立信用档案制度,强化失信惩戒机制,对严重违法违规企业和个人实行行业禁入。

    “多年来,我们深感委员们的提案为实际工作提供了切实帮助。我们期待通过办理更多提案,听取各方面意见,切实做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质检总局副局长蒲长城说。

    “从‘文来文往’到‘人来人往’,提案办理协商会让提案人与承办单位有机会面对面沟通协商,不仅有助于提高提案的办理效果,也是政协协商民主的有力体现。”谈及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的初衷,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刘晓冰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