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委员代表共青团中央发言:促进新生代农民工的社会融入

2011-03-11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舒静、罗宇凡)10日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王晓委员在代表共青团中央作大会发言时指出,新生代农民工面临进入城市易、融入城市难的问题,应大力促进新生代农民工的社会融入。

    王晓委员说,近年来,新生代农民工社会融入问题有了明显改观,但依然存在着许多难题。当前,新生代农民工在稳定就业、稳定生活和健康心态等方面出现了新的情况。新生代农民工在城市实现稳定就业、融入城市生活的系统性、艰巨性、复杂性前所未有,应当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

    王晓委员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不断优化新生代农民工的成长发展环境。大力褒扬新生代农民工在创造财富、保证城市正常运行和群众生活中所作出的不可替代的贡献。有关政府部门及社会组织应在心理、文化、法律等方面为新生代农民工提供更加具体的帮助。

    二是切实加强新生代农民工的职业技能培训。加快构建企业主导、政府支持的农民工技能培训体系,注重引导新生代农民工不断提高职业适应能力和就业竞争能力。

    三是着力提高新生代农民工的社会保障水平。要坚持低标准准入,完善社会保险关系转移和接续办法等制度安排;对用人单位为农民工参保采取更有力的约束性措施;引导新生代农民工提高参保自觉性;同时建立完善应急救助机制,提高新生代农民工依法享有社会保障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