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委员代表民盟中央:统筹城乡教育 推进教育公平

2011-03-11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罗宇凡、郑晓奕)全国政协委员张平在10日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代表民盟中央作大会发言时建议,统筹城乡教育,推进教育公平。

    张平委员说,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教育公平是最基础的公平。我国长期二元体制所造成的种种差异中,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导致的不公平,是对我国发展影响最大最深的不公平。主要表现在:一是城乡教育机会不平等;二是城乡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三是城乡教育管理和投入上不平等。

    收入不公平影响人的一时,教育不公平影响人的一生。为全面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促进城乡教育的均衡与公平,张平委员代表民盟中央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建立政府统筹的教育均衡发展体制机制,推进教育公平。政府应贯彻“公平对待每一所学校、每一个学生”的理念,“一盘棋”统筹规划城乡教育规模、结构、布局;“一个标准”统筹配置城乡办学条件;“一体化”统筹配备城乡教师队伍。

    二是实行对农村教育倾斜政策,推进教育公平。经费投入向农村倾斜,经费保障向农村贫困学生倾斜,教师工资和福利待遇向农村教师倾斜。

    三是强化政府的公共服务职能,推进教育公平。各级政府要承担确保公平的责任,厉行问责制,毫不动摇地制止、严惩和杜绝政府部门利益化,将教育城乡统筹情况纳入政府考核。完善教育财政投入机制和教育经费转移支付制度、资助扶持政策,建立多元化农村教育投融资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