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小培委员:积极稳妥地推动海外中国学校建设

2011-03-10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 罗沙、崔静)全国政协委员闫小培9日在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代表致公党中央作大会发言时提出,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实施好“走出去”战略,必须做好海外中国学校的建设。

    闫小培委员说,进入新世纪,我国在海外的华侨、留学生和访问学者及各类派出人员日益增多。长期以来,因为种种原因,我国没有建立海外的基本国民教育体系。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人才的国际流动,妨碍了我国“走出去”战略的推进。

    闫小培委员说,重视海外中国公民子女的学历教育问题,既是法律赋予国家的责任和义务,又是国家发展战略的需要。他提出3点建议:

    一是先行试点,循序渐进,在海外兴办与国内教育体系相衔接的中国学校,有计划、有步骤地在海外人才聚集地区兴办一批中国学校,确保海外中国公民子女在国外受到与国内相同标准的教育,回国后能与国内教育顺利衔接。

    二是加大政府扶持力度,支持社会力量去海外办学,整合投资华文教育、孔子学院等资源,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在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动海外中文教育发展的同时,储备中国学校师资力量,促进海外学历教育。

    三是推动相关部门开展海外调研,促进海外中国学校的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