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启正:弘扬志愿者精神加强国际志愿者项目建设

2011-03-11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郑晓奕、舒静)10日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赵启正委员代表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作大会发言时建议,要弘扬志愿者精神,加强国际志愿者项目建设。

    赵启正委员说,在我国和平发展,体现负责任大国形象的新形势下,我国的公共外交应运而生、大有可为。其中,国际志愿者的服务由于其对外友好的宗旨清晰、能和所在国民众长期直接接触、情感交流密切,是公共外交中不可替代的一种重要形式。

    去年,赵启正率领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访问东南亚时,曾和在那里教授汉语的中国志愿者接触。他说,中国志愿者正在成为当代中国的一种新形象,我国有必要也有能力加强国际志愿者的项目建设。

    赵启正委员说,欧美许多国家都有着派遣国际志愿者的传统,他们把志愿者活动提升到了国家大战略的高度加以推进,投资巨大。相比之下,我国的志愿者工作起步较晚,仍需再加努力。

    他说,在国外援建一个体育场大约要花两亿元人民币,用同样的一笔钱可以在一年内资助2000多名国际志愿者。再多给志愿者一些支持,他们一定会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赵启正建议政府和社会进一步加大对国际志愿者项目的投入,提高志愿者的培训水平,也提升他们跨文化交流和进行公共外交的能力,关心志愿者归国后的就业安置,培育有利志愿者成长与发展的社会环境,为我国和平外交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