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晓勇委员:提升基本医疗保障功能

2011-03-10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 崔静、罗沙)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赵晓勇委员在作大会发言时指出,要提升基本医疗保障功能,提高基本医疗服务绩效。

    赵晓勇委员说,改革开放以后,1998年建立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2003年和2007年分别试点建立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这三项制度的建立,对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赵晓勇委员表示,目前城乡二元结构、三制度分开运行、两部门分别管理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与管理方式存在问题。一是城乡居民保障人群还没有做到全覆盖。二是不稳定就业人群其身份在职工与居民之间转变,所属不同类型的基本医疗保险却不能随之转换。三是与日俱增的“城乡两栖人口”和流动人口对不能在全国范围内流通使用的医疗保险管理与服务感到不便。四是截然分开的城乡医疗保险制度、管理与服务难以适应城乡居民实际需要。

    赵晓勇委员提出6条建议:

    一是提高国家保障能力,在广覆盖的基础上实行国民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

    二是改革中央政府出资方式,为全民提供国家基础保险资金。

    三是按照共同负担的原则,建立叠加式保费筹措机制。让每一个中国人都拥有基本医疗账户。

    四是化繁为简,集约高效管理基本医疗保险服务。加强基本医疗保险信息网络建设和服务能力建设。

    五是利用价格杠杆,调节基本医疗消费行为。通过价格与服务调节就医导向,引导就医者小病进小医院,大病转大医院。

    六是实行医保、医疗、医药联动改革。采取综合措施治理“过度医疗”、“过度用药”、“过高药价”这三大侵蚀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顽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