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宁委员:社会事业投入要切实惠及广大基层群众

2011-03-10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 崔静、罗沙)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张大宁委员代表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作大会发言强调,社会事业投入,要切实惠及广大基层群众。

    前不久,媒体报道了云南省福贡县拉马底村乡村医生28年溜索横跨怒江为两岸村民解除病痛的感人事迹。张大宁委员说,这样的故事不是个别现象。长期以来,我国社会事业相对滞后于经济建设,形成了经济建设与社会事业“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不协调现象,一个重要原因是政府财政投入不足,另一方面是发展不平衡,提供的服务质量也不高。

    张大宁委员就如何把钱花对、把钱花好、把钱花在刀刃上提出4点建议:

    一是完善公共财政体制,调整财政支出结构,把更多的资金投向基本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的供给,逐步提高政府对基本公共服务的保障能力。

    二是加强社会事业和公共服务的管理,改变“管钱”、“管项目”的做法,把工作重点放在科学规划、制定规则、完善政策。

    三是改革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供给模式,通过政府招标采购、特许经营、合约出租、政府参股等形式,将原来由政府承担的部分公共服务职能分由市场主体承担。

    四是开放经营性公共服务市场,清除社会资本进入障碍,营造有利于各类投资主体公平、有序竞争的环境。

    五是建立政府与社会组织的合作关系,积极探索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

    张大宁委员建议,各级政府把增加投入与改革、创新公共服务体制机制结合起来,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使各项社会事业在“十二五”时期有长足进步,使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