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牛文元:全面推进低碳发展

2011-03-08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所顾问牛文元在8日下午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言时表示,中国应全面推进低碳发展。

    牛文元说,目前低碳发展已经成为全球竞争的焦点之一,低碳发展和低碳技术在未来世界经济版图中必将占有越来越重要的位置。

    日本已经制定了《建设低碳社会行动计划》。欧盟设计了未来10年低碳发展的系列量化目标。美国也表示,在绿色能源竞争中,美国决不接受世界第二的位置。

    牛文元认为,目前的“高碳状态”,必然会给中国的经济、政治、社会、外交、生态等带来一系列的严重挑战。

    他建议,由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交通部、铁道部、城乡建设部、环保部、科技部,组成“一委六部”跨部轮值机构,共同制定出工业、交通、建筑三大高耗能领域与中国50个最大城市的“低碳发展国家行动方案”,设计相应的调控总量和约束性细则,并作为国家“十二五”规划的执行附件,作为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

    为了达到管理上的精细化,应当对中国规模以上企业和50个最大城市分行业、分类型、分产品进行一次基底详查,制定相应的“碳源碳汇平衡表”,形成以2010年为基础年的“碳足迹”档案。

    建立“国家碳补偿制度”,努力增加碳汇,加大对气候友好型产业的扶持力度,出台相应的仲裁标准、政府采购清单,设立具中国特色的“碳交易”模式和碳定额管理制度。

    牛文元还建议,应积极推动低碳开发、低碳流通、低碳技术、低碳消费的一揽子政策法规建设,形成有效的法律体系,大力促进中国经济的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