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北杉:把政策的着力点放在小型微型企业上

2011-03-08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宋北杉代表全国工商联在8日下午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言时表示,“十二五”时期在继续推动大中型企业做精做大做强的同时,必须把政策的着力点放在小型微型企业上。

    根据宋北杉提供的情况,目前中国私营企业数量已逾840万户,个体工商户超过3400万户,“十一五”期间分别增长95%和40.9%,其中99%都是小型微型企业。截至2010年9月,通过创办私营企业和开设个体工商户解决就业的投资人已经超过5000万人。目前在以小型微型企业为主的私营企业和个体户中就业的人数已经超过1.7亿人。

    宋北杉表示,当前,小型微型企业面临着更为现实、更为严峻的生存与发展考验,包括,现行政策扶持力度还不大,财政专项资金规模偏小,税收优惠扶持少,行政事业性收费等审批事项多,融资方式单一,小型微型企业负担以及融资压力依然很大;利好政策落实难度大;市场竞争环境较为不利,面对大企业的垄断压力,竞争则可能被挤垮或兼并,合作则可能被欺压。

    他说,小型微型企业应对当前国际国内环境变化的压力也较大,既面临着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人民币汇率变动、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多重压力,又面临着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和加强质量安全管理、加大节能减排投入等严峻考验。

    宋北杉建议国务院适时召开全国中小企业工作会议,出台适应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企业划型标准,推动政策着力点向小型微型企业倾斜。采取有效措施改善小型微型企业融资难题。允许以民间资本为主要发起人设立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等小型金融机构,引导发展符合小型微型企业融资需求的小型金融机构;引导国有商业银行更多地开发面向中小企业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项目,提高中小企业信贷比例;引导证券监管部门和证券商加大小企业集合债券发行力度,拓宽直接融资渠道,推动建立适合中小企业需求的多层次融资体系。

    应加大财税政策扶持力度,进一步推动当前已有的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真正落到实处;统筹出台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的新政策,加大财税优惠支持、加强社会保险扶持,进一步清理摊派和重复性收费现象。

    宋北杉还建议,加快培育和发展中国特色商会组织,注重发挥工商联在促进行业协会商会改革中的积极作用,把小型微型企业有序组织起来,搭建政府与企业沟通联系的桥梁纽带,健全商会职能,服务小型微型企业生产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