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水:CPI上涨控制在4%左右或5%以内完全可能

2011-03-08

    国家统计局原局长李德水:CPI上涨控制在4%左右或5%以内完全可能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原局长李德水在8日下午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言时表示,只要认真落实中央的各项政策,今年CPI上涨控制在4%左右或5%以内是完全可能的。

    李德水建议,要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要千方百计增加农业生产,保障粮食和农副产品供给,这是防通胀的关键所在。要着重防止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的过快上涨。加快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提高集约化水平,转变农业生产方式。

    他建议改革城市土地开发“招、拍、挂”的做法,因为这是导致房价过快上涨的最主要推手。应该坚定不移地执行国务院关于控制房价的一系列政策,确保完成国家制定的保障性住房建设目标,总结重庆、上海开征房产税试点经验,逐步推广,深化税制改革,尽量使财权与事权相匹配,修改土地法,较大幅度提高征地补偿标准。

    坚持实施稳健货币政策。把握好流动性的总闸门,调整信贷的结构和投向。要把信贷资金更多地投向实体经济,特别是“三农”、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建议考虑按照产业政策的要求,对不同行业实行多层次的差别贷款利率,对商业银行更多运用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工具。

    坚决防止热钱的过度流入。改革外汇管理体制,对某些来源的外汇可以拒绝结汇,实行“藏汇于民”。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循序渐进的历史过程,不宜过早实行人民币资本项下的完全可自由兑换。本着自主性、可控性、渐进性的原则,使人民币适当稳步升值。这有利于降低进口成本,更可以把升值的压力转为结构调整的动力。

    李德水认为,制定经济政策、实行宏观调控,不仅要看总量和平均数,更要着眼于结构优化。例如,除了用万元GDP能耗这个总量指标去考核外,建议还要对各企业单位产品耗能降低率等技术经济指标进行考核,例如吨钢、吨铝综合能耗,吨公里运输能耗等,不断降低能源特别是石油和其他资源对国际市场的依赖程度。这是防通胀的长远之计。

    他建议,改革科技人员评价激励制度,从而不断提高全要素劳动生产率,并实现劳动报酬与之同步提高,劳动报酬的提高幅度大于通胀率的上升幅度。

    李德水还建议,“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的重点要放在努力提高中低收入居民的收入水平上。由于收入基数悬殊,如果所有居民都按同一比例增长,必将使收入差距过大的矛盾更加恶化,不仅不利于提高抗御通胀能力,而且会影响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