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副主席赖明:以市场换技术道路走不通

2011-03-08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 九三学社中央专职副主席赖明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在8日下午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言时表示,无论传统产业还是新兴产业,“以市场换技术”的道路都是走不通的,因此,中国应进一步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将技术创新,尤其是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作为产业发展的立足之本。

  根据赖明援引的数据,中国装备投资的60%用于购买国外产品,几乎全部的光纤制造设备、80%的集成电路制造设备和石化装备、70%的数控机床是国外产品。当前快速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出现类似问题,物联网的精密传感器、电动汽车电池的核心部件和高性能碳纤维的80%以上依靠进口,新一代光伏电池、LED芯片等关键技术和核心装备仍然受制于人。

  中小企业是产业自主创新最重要的生力军。目前,中国涌现出不少创新十分活跃、发展潜力巨大的高技术中小企业,但创新环境亟待改善。市场准入“玻璃门”、“弹簧门”现象突出;小型企业的贷款覆盖率不足20%,融资仍然困难。一些企业反映,新来的学生连基础知识也要补课,难以适应创新的需求。

  赖明建议,应营造有利于产业自主创新的环境,必须尽快转变“求大”的传统观念,着重鼓励中小型企业技术创新,为其发育和成长营造环境。要着力解决民营企业市场准入难,将《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落到实处;要促进银行从单纯扩张资产规模向为中小企业服务转变;要进一步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创投风投领域并规范发展;要加快教育模式改革,强化人才创新能力培养。

  应加强产业自主创新的市场培育。当前,自主创新的激励政策侧重于供给端,如土地划拨、财政补贴、税收优惠等,而需求端的市场培育则相对不足。要以公平公正为原则,健全竞争前补供方、发展中补需方和产业化靠市场的激励机制;要强化政府采购、应用示范、购置补贴等需求侧补贴;在政府审批和采购中应切实树立支持自主创新,民企、国企和外企一视同仁的理念;要深化要素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加快传统产业外部成本内部化等制度创新,依靠市场提高自主创新产品的竞争力。

  他还建议,要让企业自主探索创新路径。要避免行政指定产业技术路线和规定发展重点的弊端,加强产业发展动向信息服务,让企业自主选择创新策略,依托市场不断提高竞争力,借助高速成长的本土市场走出中国特色的产业自主创新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