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强:进一步完善证券市场监管有效保护投资者利益

2011-03-08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代表无党派人士界,在8日下午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言时表示,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应当成为中国证券市场的重中之重,如果投资者的利益得不到真正的保护,证券市场就难以健康发展。

  贺强表示,中国的证券市场在投资者保护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是,损害投资者利益的现象仍然不断发生,严重影响了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这些现象包括:

  上市公司不分红和分红比例过低。据统计,截至2010年8月3日,在1898家上市公司中,有618家上市公司连续3年未分红,其中某公司更是连续11年未分红。2009年国内上市公司的平均股利支付率为22.38%,仅为国际水平的一半。如此分红状况不仅抑制了市场的投资行为、助长了投机行为,而且也严重侵占了投资者的权益。

  企业造假上市的现象时有发生。一些企业为了在发行上市核准的过程中蒙混过关,对有关的申请文件进行过度包装、在内容上虚假陈述。

  新股发行的高市盈率、高发行价和高超募金额的问题严重。2010年国内新股发行平均市盈率为77.88倍,有一家公司的发行市盈率更是高达150.82倍。新股发行价格也一再打破纪录,某公司以148元的发行价成为20年来中国最“昂贵”的股票。高超募金额的现象更为严重,2010年新股发行超募资金高达3080亿,占总募资比例的61%。

  股票发行的“三高”现象导致非常严重的问题:一方面,给股市带来极大的交易风险,大量投资者高位套牢,利益受到严重损害。另一方面,使一大批人一夜暴富,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建议解决贫富差距问题的同时,创业板在一年之内就制造了400多位亿万富翁。某小公司一经上市,实际控制人身家就达到426亿,成为当年大陆首富。

  股票发行超过证券市场的承载能力和投资者的承受能力。2010年,中国股票市场融资总额高达10078.1亿,居世界第一,而股指涨幅排名却是全球倒数第三。股票超发给市场带来巨大冲击,2010年上证综指下跌了14.31%,六成以上投资者遭受了损失。

  二级市场股价操纵和内幕交易的行为屡屡发生。一些资金大户利用各种题材炒作和操纵股价,内幕交易时有发生。如林忠操纵山煤国际案,黄光裕内幕交易案等。广大中小投资者经常被这些扰乱市场的行为所误导,从而遭受巨大损害。

  贺强建议,要建立合理的上市公司分红制度,增加分红政策的透明度,提高分红特别是现金分红的比例,使投资者能够充分享受投资回报。加强股票发行的核准工作,发行核准工作不能只是对纸质申请文件进行审查,参审人员更应当到企业现场进行实地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对造假上市的相关人员要加重处罚,鼓励通过多种渠道特别是社会舆论进行监督,坚决杜绝造假上市的行为。

  他建议,股市“三高”问题的核心是股票的高溢价发行,将股票发行限于合理的溢价水平,是解决问题的关键。要采取必要的限制措施,坚决抑制股票的高溢价发行。股票发行应当根据市场的实际情况和投资者的承受能力统筹安排,合理控制新股发行上市的数量和节奏,促进股票融资与证券市场协调发展。

  贺强还建议,要严格实行证券账户实名制,坚决杜绝多账户分仓操作的现象,提高证券市场透明度,强化市场动态实时监管,有效遏制市场操纵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