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泽熙:加快发展海洋经济构建海峡经济区港口群

2011-03-08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 台盟浙江省主委张泽熙代表台盟中央、全国台联在8日下午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言时建议,“十二五”期间,中国可以把加快发展海洋经济作为支持东部沿海地区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

  张泽熙表示,台湾海峡拥有着丰富的港口资源,海峡东岸拥有亚洲第三大港口高雄港,西岸厦门、福州、温州等港区的建设也取得了很大进展。海峡两岸的港口间不仅地理位置靠近,而且资源互补性强。

  他认为,在海峡西岸港口建设稳步推进的基础上,积极促进两岸港口群的交流与合作,逐步推动两岸港口资源的整合,对于打造具有全球辐射能力的航运枢纽中心,形成世界海洋经济发展新的重点区域具有重要意义。

  张泽熙在发言中建议:要合理规划海峡西岸的港口资源,针对目前受制于行政区划分割而出现的港口竞争无序、各自为政的现象,需积极推进海峡西岸跨区域的港口综合管理,实施差别定位,明确各港口的主要功能区分,实现多层次互补、多层次联合的协同发展。

  要加强两岸港口资源的整合,以组合港的形式拓展海峡西岸与台湾港口间的协作。以温州港、福州港、厦门港这三个枢纽港与台湾地区的基隆港、台中港和高雄港这三个国际商港为重点,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发挥各港口的航线和腹地优势,积极探索两地港区对接的途径。

  张泽熙建议,建立海峡港口群联席会议制度,初期可由两岸交通主管部门牵头组织召开会议,如,可以在厦门海峡论坛设立固定会址,每年召开一次或两次,待联席会议制度基本确立后,由各港口轮流主办。此外,在厦门港已建立的海峡航运服务中心基础上,加大投资,完善功能,建立一个在两岸间互联互通,为两岸企业和人员提供信息、交易和处理各种业务的信息化网络公共平台。

  通过两岸共同研讨,争取在海峡港口群内就运价、准班率保证、建港力量的共享、互相投资、两岸港口从业人员的就业流动性、人员培训、支线网络的优先保证、节能减排技术交流、建设智能港口和绿色港口等诸多问题达成共识。通过协调配合,促进海峡各港口错位发展,可以在协商的基础上,对干支线分工、货种分工等具体问题做出合理安排。

  张泽熙还建议,从金融、保险、法律、贸易、航运等方面为港口群的发展提供相应的配套条件。例如,在金融服务方面,进一步发展好厦门这一全国唯一的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为两岸贸易和航运的融资结算提供便利;在保险服务方面,针对港口群内海运风险相对较小的情况设计专门险种,提供优惠的保险费率,从而减少两岸贸易和航运的保险成本;在法律服务方面,协调两岸的海商法、船检规范等法律和技术规范,解决港口群合作面临的两岸海运人身伤害赔偿标准不一致、行李损坏丢失赔偿标准不一致,以及船舶安全标准不一致等紧迫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