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成中:国有经济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

2011-03-08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天津市主委欧成中:国有经济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天津市主委欧成中在8日下午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言时表示,国有经济深层次的矛盾并没有消除,国企改革仍需继续推进。

    欧成中指出,国有经济依然分布过宽。时至今日,竞争性行业还保留着大量的国有企业。截至去年底,央企还保留了122家,有关调整和重组目标没有如期完成。

    据欧成中援引的调查数据,在398个国民经济行业中,国有经济涉足了380个行业,大约有40%的国有资本分散在一般生产加工、商贸服务等行业。2006年,国资委曾提出:到2010年,央企将调整和重组为80-100家。

    欧成中认为,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亟待提高。

    根据欧成中提供的数据,2009年,中国制造业产值已经占据世界制造业总值的15.6%,成为全球第二大工业制造国,但由于缺乏核心技术,难以进入产业高端,有些领域的关键设备仍然依赖进口。

    欧成中表示,国有大型企业过度扩张,国有经济布局调整、国有企业改革依然任重而道远。近年来,国家实行了宽松的货币政策,银行放出的大量贷款,绝大多数落在国有大型企业手里,促使其扩张提速,他们大举进军诸如房地产、有色金属等产业。

    他建议,国企改革必须主动推进,否则国企改革动作迟缓,经济发展方式就很难加快转变。因此,国有企业改革要纳入“十二五”规划,并要清晰工作目标和明确完成时限,全力向纵深推进。

    欧成中认为,国有经济必须有序进退,在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要大进快进,在一般竞争性领域要大出快出,积极为民营经济腾出发展空间,现在,国有经济吸纳就业不足3000万人,而民营经济则达到1.6亿人。

    他建议,国有资本必须优化配置,要在自主创新上给力,要把抢占高端科技产业、掌握核心制造技术、创造世界知名的品牌作为主攻方向。

    欧成中说,必须加强对国有资产监管,全民所有制企业不能红利独享,应该让全民共享,各级国资部门都要推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扩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实施范围,在确保企业再投资、研发创新、合理发展的基础上,适时提高国有资本收益收取比例,限制国企高管与普通职工的收入差别,形成符合中国国情的、能为多数国民所接受的薪酬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