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会介绍:

联系方式: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太平桥大街23号
  • 邮编:100811
  • 电话:010-66192752
  • 传真:010-66191982
  • E-mail:yjhmsc@cppcc.gov.cn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0周年理论研讨会会议情况的综述

日期:2009-10-20

                        

2009年1013日至14日,由全国政协办公厅主办、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承办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0周年理论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本次研讨会是全国政协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系列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全国政协领导同志、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有关领导同志和理事、部分地方政协代表和提交论文的作者代表30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的指导思想是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回顾人民政协与共和国同经风雨、共铸辉煌的伟大历程,认真总结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宝贵经验,进一步探索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推动和深化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为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做出积极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会议并在开幕会作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刚出席会议并在闭幕会作重要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会长郑万通在研究会理事会全体会议上作了讲话。会议还组织了两次大会发言和一次分组讨论。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宗兴等7位同志向大会宣读了论文。王刚副主席对会议进行总结时指出,这次会议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丰富、成果丰硕,开得很好、很成功。主要体现在这样几个方面:一是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通过深入研讨,对人民政协60年走过的辉煌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对发展多党合作和人民政协事业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之间的内在联系有了更加深入的把握,对新形势下继续发展人民政协事业的重大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二是明确了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的思路,通过认真学习,深入领会胡锦涛总书记等重要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把握中央对推进多党合作和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新部署新要求,进一步明确了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的重点、方向和思路。三是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这次研讨会提交的不少论文在理论创新上有新发展,在一些问题研究上有新突破,涌现出一批历史与现实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好成果。

 

                        

这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围绕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进行人民政协理论研讨。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是在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国处在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家完全赞同和拥护《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认为《决定》深刻把握世情、国情、党情,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件。与会同志提出,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要做到“四个结合”,把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同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意义结合起来,把充分运用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经验同人民政协积累的丰富经验结合起来,把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同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人民政协事业结合起来,把贯彻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同加强人民政协自身建设结合起来。

与会同志普遍认为,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具有深远意义和现实指导性的重要文献,这篇讲话同2004年在人民政协成立5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是相衔接的,与2006年中央颁发的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是相呼应的,有些论断是重申和强调,有些论断是深化和创新。三篇重要文献构成了一个有机的整体,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对人民政协的思想、观点、论述和工作部署的集中体现,是新世纪新阶段人民政协事业继往开来、与时俱进的指导纲领。与会同志一致认为,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指导人民政协工作,非常坚定,非常深刻,非常有力。讲话突出强调把人民政协事业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中部署和推进,突出强调人民政协在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的重要作用,突出强调人民政协要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履行职能,突出强调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的自身建设,突出强调加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为形成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作出贡献。

 

                      三

会议期间,全国政协领导带头与地方政协同志和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共同研讨政协理论、创新政协理论,给与会同志留下深刻印象。

与会同志普遍认为,贾庆林主席就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所作的系统阐述政治份量厚重、理论亮点颇多,对进一步深刻认识和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讲话对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中国特色和中国气派的概括十分精炼和深刻。讲话对如何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提出的要求十分明确、富有新意。讲话结合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战略任务,提出了人民政协和民主党派要把加强学习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作为一项长期工程、作为一种优良作风,贯穿于履行职能和自身建设的各个方面;重申了人民政协和民主党派自觉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开展工作,围绕党和国家决策部署谋划工作,进一步增强服务大局的能力;从社会主义民主的两种形式出发,强调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人民内部各方面在重大决策之前进行充分协商的重要途径和制度保障。实现两种民主形式的有机结合,是社会主义民主的特点和优势所在,也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内容;对照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大命题,部署了进一步提高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科学化水平的任务,强调把不断推进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统一于提高科学化水平之中,努力在以科学理论为指导、以科学制度作保障、以科学方法来推进上下功夫。

王刚副主席在讲话中要求深入学习研究,充分认识人民政协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中的历史地位和重要作用,进一步深化对人民政协伟大历程、成功经验、重大理论成果的认识。要求认清形势任务,切实增强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强调发展人民政协事业是应对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变化的需要,是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的需要,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需要,是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需要。强调认真履行职责,不断开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坚持“五个结合”,即注重把加强思想理论建设与巩固共同思想基础结合起来,注重把履行各项职责与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结合起来,注重把继承优良传统与积极开拓创新结合起来,注重把推进人民政协工作与加强人民政协自身建设结合起来。

郑万通副主席在讲话中着重谈了深入学习领会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新思想、新要求、新部署的体会,强调要进一步学习研究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讲话的丰富内涵,努力将讲话精神贯彻好、落实好,为推动政协事业的发展尽到我们理论研究工作者的应尽之力。郑万通副主席还就努力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参与课题研究规划的完善和落实,尽快形成优势互补的研究工作合力,关注和研究金融危机后国际经济社会发展理念、政治理论、政党理论的新思潮、新动向,向理事们提出了要求。

会议对宣读的论文反响强烈。大家普遍认为,这些论文的政治份量和学术价值都值得称道,是人民政协理论研究最新成果和水平的体现。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陈宗兴关于《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发言,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发挥了重要作用,要切实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坚定不移地推进这一制度建设。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关于《人民政协与人民民主》的发言,提出人民政协是实现人民民主这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核心政治价值的重要制度资源和政治资源,并从人民政协与公民参与、人民政协与公民利益表达、人民政协与民主监督、人民政协与民主决策、人民政协与依法治国等角度谈了如何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在推进人民民主过程中的积极作用。天津市政协主席邢元敏关于《周恩来对毛泽东人民政协思想的丰富和发展》的发言,从人民政协产生的必然性和存在的长期性、人民政协的性质、新民主的精神在于协商、人民政协政治协商、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人民政协的组成原则和委员构成特点、全国政协与地方政协的指导关系、人民政协的组织架构和工作机制、“两会”同时召开的机制、政协中共党组活动的方针等十个方面重温了周恩来关于人民政协的重要论述。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房宁所作的《政治协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形式和主要特色》发言,从古今中外有关政治协商的回顾中,提出经过60年的探索和发展,政治协商已经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形式和主要特色,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当代中国政治文明的重要成果。全国政协常委、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君如关于《人民政协与协商民主》的发言,提出民主是人民政协最为深刻的本质属性、协商民主是人民政协的显著特点的论断,并就进一步研究人民政协在我国政治体制中的定位问题谈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王伟光关于《人民政协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的发言,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有利于社会和谐稳定、有利于加强执政党建设。广州市政协主席朱振中关于《<中共广州市委政治协商规程(试行)>的探索与创新》的发言,集中介绍了《规程》在有关政治协商的理论与实践上创新、突破的“亮点”,并围绕实施《规程》提出有待进一步探索、解决的问题,与会者产生了较强的共鸣。

 

                        四

研讨会闭幕后召开的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2009年全体会议,既是贯彻落实研讨会精神的工作会议,也是根据党中央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最新要求,部署加强研究会自身建设的会议。

会议听取了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李昌鉴同志所作的研究会理事会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研究会成立以来在加强研究会自身建设、推动地方政协研究会组织建设、召开有关理论研讨会、加快开展人民政协理论相关课题研究、重视人民政协理论的宣传普及、建设一支系统内外密切结合的理论研究队伍等方面所进行的各项工作。报告就研究会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了部署,主要有加强研究会思想建设、抓好研究会制度和运作机制建设、加强研究会会务和队伍建设、启动人民政协理论建设工程、推介理论研讨会的研究成果,继续做好人民政协理论宣传工作等。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结合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贾庆林主席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0周年理论研讨会开幕会上的讲话,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畅舒己见,对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主要有: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的发展要和我国的民主政治建设相同步、相适应。要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要求,努力提高理论研究的科学化水平,在不断提高人民政协工作的时代性、实效性上下功夫;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要尽快消除薄弱环节,力求做到三个结合:对政党制度的研究和对人民政协的研究的结合,基础理论研究与工作机制研究的结合,理论研究和宣传普及的结合;建议认真研究人民政协理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的定位,进一步推动人民政协理论纳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总体发展规划,突破政协系统研究的局限、广泛吸纳社会力量参与;中国的民主发展模式不仅为合作式民主,还应是和合式民主,要加强由合作到和谐的研究。谈政治协商,不能仅仅谈多党合作,还有民族合作。民族和宗教问题是边疆地区政协存在的生命力;建议今后修改宪法,加上类似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作用的内容;政协理论研究要有重大突破,应作一些深入酝酿,注意区别领导讲话、政策研究和学术研究,要鼓励和支持一些前沿性的学术研究,进一步创造既严谨又宽松的研究氛围;中共中央文件、胡锦涛总书记讲话都提出要把人民政协理论列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的教学计划,各级党委要重视落实这件事,政协也要积极推动;地方政协理论研究会工作开展面临许多困难,既没有经费,又没有人员,还有这样那样的思想顾虑,亟待加强指导和支持。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理事会部分人事调整事项。会议增加邀请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刚、杜青林、钱运录担任名誉会长,增加邀请全国政协驻会副秘书长、专门委员会驻会副主任以及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为理事会顾问。会议通过了省级和副省级市政协各推举一名专家学者为理事的提议。会议还通过了增补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林智敏为理事、常务理事、副会长等其它人事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