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会介绍:

联系方式: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太平桥大街23号
  • 邮编:100811
  • 电话:010-66192752
  • 传真:010-66191982
  • E-mail:yjhmsc@cppcc.gov.cn

“国外政党制度情况报告会”侧记

日期:2010-11-29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明确了人民政协三大理论基石:马克思主义统战理论、政党理论和民主政治理论。研究人民政协理论就必须要研究政党理论,研究政党理论就不能不了解研究国外的政党制度。基于此,1129日,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举行了国外政党制度情况报告会。应邀作报告的中联部团队长期研究国外政党制度,既有实践经验又有理论功底。报告人分别就国外政党制度的发展和演变及中外政党制度比较等问题进行了阐述和交流。
  欧洲:政党制度面临碎片化社会结构冲击
  欧洲作为近代政党的发源地,其政党制度的发展演变受到冷战之后政治民主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和思想多元化带来的强烈冲击。报告人指出,目前欧洲社会结构碎片化,对传统政党的阶级基础造成了很大冲击。传统政党党员人数下降,社会成员非政治化倾向日益明显,政党的影响力下降。公民社会的发展挤占了政党的政治空间,众多的非政府组织雨后春笋般出现,社会成员更多地通过加入各种类型的非政府组织实现政治理想,表达政治愿望。投票人数日益减少,选民忠诚度下降。其次,媒体的影响力日渐加大,甚至超过了传统政党的影响力。再次是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传统政党党员老龄化加剧,一些政党党员平均年龄五十至六十岁,三十岁以下年轻党员所占比重很低。
  报告人指出,为了摆脱困境,欧洲传统政党采取了一系列调整举措,一是建设开放性政党,政治倾向向中间靠拢;二是调整政党的纲领政策,以适应时代发展;三是革新政党组织,有针对性地培养和发展年轻党员、妇女党员;并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宣传政党的主张,树立政党的形象。
  非洲:西方多党制民主模式水土不服引起反思
  报告人指出,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西方国家以经济为杠杆施压,使不少非洲国家实行了多党制。经过二十多年的实践,证明多党制度与非洲发展并未实现良性互动。在经济层面,多党制没有促进非洲国家的发展反而制约了经济发展,多党制竞选耗费了大量的财政资源,加大了执政成本。执政党在决策时往往不是着眼于国家发展的长远利益,而是着眼于争取选票,表现出急功近利的趋势。
  近年来,非洲国家开始对西方的民主模式在非洲水土不服的现象进行反思,经过对西方多党制给非洲带来的利弊权衡,非洲国家开始努力探索符合自己实际的政治发展模式。他们认识到,不顾一切、无秩序的民主化只会导致无穷的争权夺利,重新使非洲国家陷于混乱之中。非洲与西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差距较大,不应盲目照搬西方的民主模式。不少非洲国家对西方民主进行本土化改造。执政者认为,在经济社会相对落后的非洲,要实现跨越式的发展必须要有一个强有力的政府和相对稳定的领导核心,一党主导、多党参与的政治发展模式更具优势。
  中国: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
  应该把政党制度研究和政治体制研究与历史的进程结合起来,与不同阶段的历史使命结合起来,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政党的作用也在发展变化。报告人认为,从哲学的角度,没有什么主义比马克思主义更深刻、客观、准确地分析了现实社会。我们面临的迫切任务就是以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深入研究国外政党制度的发展演变,建立有中国特色的政治科学理论框架。
  国际金融危机以后,国外对中国发展模式的重视程度空前提高,中国体制的力量引起了广泛关注。没有一个稳定高效的政治体制,就没有经济的高速发展和社会的和谐稳定。而政党制度作为政治系统的重要部件显得尤为重要。从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取得的巨大成就来看,中国政治体制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国际金融危机不仅引起对新自由主义广泛的深思和质疑,并且激活了种种思潮。各政党都在为本国摆脱危机、谋求发展寻找出路。与会同志认为,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不仅增强了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信,而且提高了我们关注和研究外国政党制度的必要性。大家强调,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完善。我们不搞‘“多党制也不搞三足鼎立,但全面深入分析研究国外政党制度、政治体制的发展与演变,对我们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很有借鉴作用。在这方面,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应与各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合作,有所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