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会介绍:

联系方式: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太平桥大街23号
  • 邮编:100811
  • 电话:010-66192752
  • 传真:010-66191982
  • E-mail:yjhmsc@cppcc.gov.cn

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第一次理论研讨会在京闭幕

日期:2006-12-21

    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第一次理论研讨会21日在京闭幕。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忠禹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扎实工作,勇于创新,推进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取得新进展,不断开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新局面。王忠禹在讲话中指出,贾庆林主席在研究会成立大会暨首次人民政协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站在人民政协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深刻论述了人民政协理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成果,系统阐述了人民政协理论的科学体系,明确提出了加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的要求,对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的成立和本次理论研讨会的召开,顺应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要求,必将对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和政协的其他各项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王忠禹强调,要高度重视人民政协理论研究,正确处理好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的关系。一方面,要通过人民政协理论的确立和理论研究的深入开展,为政协开展工作提供理论依据;另一方面,又要通过政协工作的大量实践和创新为理论研究提供依据,丰富和发展人民政协理论。同时要不断促进理论指导并运用于实践,让理论创新的成果切切实实地推动工作创新,变成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王忠禹指出,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和改善对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的领导,二要加强协调配合,形成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的合力,三要注重培养人才,造就一支高素质的人民政协理论研究队伍,四要加大人民政协理论的宣传,推动形成关心和支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的良好氛围。21日上午,与会代表围绕人民政协理论进行分组研讨。下午,6位代表作大会发言,从不同侧面就人民政协理论有关问题发表了看法和见解。与会代表认为,研讨会进一步提高了对人民政协理论重要性的认识,明确了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的方向和思路,推动了各方面对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的关注和参与,取得了一批重要理论研究成果,是继2004年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暨邓小平关于人民政协理论研讨会以来,特别是《意见》颁布实施以来,人民政协理论研究最新成果的又一次集中展示。

    这次研讨会共收到论文270余篇,这些论文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为指导,内容涉及人民政协产生的理论依据,人民政协与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人民政协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作用、主题、职能、自身建设以及与国外的比较研究等。各级地方政协、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积极响应,组织力量开展课题研究,撰写并提交论文。其中不少是由主要领导同志亲自选题、亲自挂帅。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以及一些著名高校的专家学者积极撰写论文并参加了会议。闭幕会由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主持。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陈奎元等出席闭幕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