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崔占福在十一届全国政协第四期文史干部培训班结业式上的讲话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11-16    来源: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办公室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同志们:

经过3天的紧张学习,十一届全国政协第四期文史干部培训班就要结束了。这期培训班是在十七届六中全会闭幕不久,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形势下举办的。培训班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以贯彻落实《政协全国委员会关于加强文史资料工作的意见》为主线,讲授文史资料和相关专业知识,全面提高政协文史干部的素质,这是加强文史资料工作队伍建设的一次重要活动,培训达到了预期目的。我代表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向培训班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为举办培训班提供热情周到服务的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

十一届全国政协以来,我们坚持每年举办一期培训班,加强文史工作的业务学习,深化理论研究,提高文史干部的政策水平、理论素养、业务本领和办事能力,为推动文史资料工作不断前进打下坚实基础。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本期培训班取得了显著成效。在昨天的小组讨论会上,学员们普遍反映,通过参加集中学习,深化了对人民政协文史资料工作性质、地位、作用的认识,增强了作为文史干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提高自身素质和做好工作方面有很大收获。

刚才,五位同志结合本次学习谈了开展文史资料工作的经验和体会,并对进一步做好文史资料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大家讲得都很精彩。我听了之后很受启发。借此机会,我对本期培训班做一个简要总结,同时就下一阶段文史资料工作提几点建议。

一、本期培训班的基本情况

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领导高度重视本期培训班的组织工作。陈福今主任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卞晋平副主任讲授培训班第一课,毛福民副主任和我出席了开班式、结业式和小组讨论会。

3天来,同志们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政协全国委员会关于加强文史资料工作的意见》等重要文件和历届全国政协领导同志关于文史资料工作的重要讲话,听取了关于文史资料工作的发展历程、性质、任务和文史资料的征集、编辑工作的业务讲座,听取了中共党史、当代中国史等相关学科的专题讲座,进行了分组研讨。整个培训学习始终以提高文史干部的能力和水平为目标,开阔大家的工作视野,帮助大家进一步了解相关学科的工作情况,进一步加深对文史资料工作的理解。

本期培训班有27个省、市、区各级政协共120余人参加。大家在培训期间认真学习,静心读书,勤于思考,积极讨论,很多同志作了详细的学习笔记,有的还撰写了学习体会文章,体现出很高的学习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大家普遍反映:这期培训班组织工作严密,学习环境舒适,课程安排系统、紧凑,讲课内容针对性强、信息量大。通过培训,增长了见识,增强了信心,增进了友谊。培训班举办得成功、圆满,对于提高政协文史干部的政治和业务素质,进一步做好政协文史工作将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主要收获

(一)增强了做好文史资料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开班仪式上,陈福今主任在讲话中围绕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结合文史资料工作情况,阐明了政协文史工作者在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的作用和职责,对文史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卞晋平副主任结合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阐述了文史资料工作的重要意义和方针、原则。几位教员从文史资料工作的各个环节讲解了有关知识和具体工作方法。经过学习培训,同志们从战略高度深刻认识文化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进一步认识到文史资料工作是人民政协各项工作当中直接参与文化建设的一项工作,是推动文化建设的重要生力军,文史工作者肩负着促进文化繁荣发展的光荣使命。讨论中,同志们针对工作中普遍遇到的人员编制、机构设置、经费保障、队伍建设、“三亲”史料征集、委员会名称不统一、工作重点不一致等问题和困惑,谈经验体会,提建议意见,表现出很强的事业心和深厚的文史情结。大家表示,在掀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的大好形势下,文史资料工作适逢新的发展机遇。我们要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增强做好文史资料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继承文史资料工作的优良传统,在创新中求发展,努力开创政协文史工作的新局面。

(二)提高了做好文史资料工作的本领和水平

通过系统学习文史资料专业知识,提高了做好文史资料工作的本领和水平。本期培训班的文史资料专业课从人民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发展历程、性质、任务,到征集、整理、研究、编辑、出版工作,以及如何在文史资料工作中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等,系统地讲解了文史资料工作的基本知识和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印发的学习资料,总结了文史资料工作理论研究的成果。培训班的教员多为资深文史工作者,有着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和较为深入的理论研究。他们在讲课中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大量具体生动的事例,使学员进一步明确了文史资料工作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此外,培训班还安排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研究和中共党史研究的专题讲座,开阔了文史工作者的视野,进一步了解了相关学科的工作情况,加深了对保持文史资料特色的理解。

(三)探索了文史资料工作理论和工作创新的问题

大家在交流和研讨中,开动脑筋,积极思考,联系实际,对提高文史资料工作水平、增强履行职能的实际效果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建议。如,坚持“存史”是文史资料的第一功能,妥善处理“选辑”与专题史料的关系,继续深入挖掘民国时期史料,选好角度稳妥开展“文革”史料征集工作,广泛深入开展征集出版大协作,恢复沟通情况、交流经验、研究工作的刊物《文史通讯》,加强对文史工作分管领导、文史委主任、文史干部的多层次培训,等等。感谢同志们中肯的意见,对这些意见和建议,我们将归纳整理,认真研究,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大家回去后,还可以继续通过各种渠道反映意见建议,为文史资料工作科学发展出谋划策。

(四)交流了开展文史资料工作的经验体会

参加本期学习培训的同志都工作在各级政协文史工作的第一线,既有省级政协的同志,也有基层政协的同志;既有经验丰富的老同志,也有近几年到政协工作的文史新兵。同志们在一起学习,互相启发,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在分组讨论会上,同志们交流了各自开展文史资料工作的经验。以及对文史资料工作的认识和理解,还有些同志带来了自己编辑出版的文史资料相互赠送。近些年来,在人民政协事业和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蓬勃发展的新形势下,各地政协越来越重视文史资料工作,在开展文史资料工作上有许多经验和好的做法。比如,将文史资料工作的基本方针原则与本地的实际相结合,制定了《贯彻<政协全国委员会关于加强文史资料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意见》或《文史委员会工作简则》、《文史委员会工作制度》,一些地区制定了《本届政协文史资料选题征编规划》。这些措施有力地推动了文史资料工作向前发展。比如,利用重大纪念日的良好时机积极开展史料征集,做好文史资料为现实服务的工作。今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全国政协编辑出版了《亲历辛亥革命》、《孙中山遗墨》等专题图书,江苏、湖北、四川等地政协也将本地辛亥革命史料集纳成书,从各个角度展现辛亥革命的波澜壮阔、风起云涌,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比如,一些省市政协重视文史工作的基本建设,建设政协文史馆或在图书馆开辟文史资料图书阅览室,扩大文史资料的社会影响和使用价值。一些省市政协通过录音、录像开展口述史料征集工作,一些省市政协在互联网建立文史资料网页,一些省市政协重视基层文史队伍建设,定期举办文史干部培训班,等等。这些经验值得各地政协相互借鉴,并且应该很好地总结和宣传。

三、对下一阶段文史资料工作的建议

关于今后工作,陈福今主任在开班式的讲话中已经作了全面部署并提出了明确要求,我这里仅就贯彻这次培训精神提几点具体建议。

(一)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文史资料的文化功能

十七届六中全会为我们指明了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美好前景,作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有机组成部分的人民政协文史工作,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全国及地方政协共征集了80亿字的文史资料,编辑出版了50亿字的图书。这些“亲历、亲见、亲闻”的第一手资料,起到了“为时代立鉴、为祖国立史、为人民立言”的重要作用。回顾50多年人民政协文史工作的发展历程,文史工作不仅发挥了“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社会功能,还起到了“匡史书之误,补档案之缺,辅史学之证”的文化功能。作为人民政协的文史工作者,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贡献。

(二)总结经验,探索规律,积极做好“三亲”史料征集工作

政协文史资料的生命力在于“三亲”。保持“三亲”特色,是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首要要求。这个观念,必须在我们每一个文史工作者的头脑中扎根,并且要体现到我们各级政协文史部门的工作部署之中。政协文史资料有其特定的含义,不能简单地望文生义,把它理解为文化加历史。政协征集的文史资料是特指统一战线范围内“亲历、亲见、亲闻”的历史资料。离开统一战线这个范围,离开这个范围内的“三亲”性质,文史资料就失去了区别于其它史料而独立存在的价值。

现在,有些地方政协文史部门发表的文章、出版的书籍中,有不少不属于“三亲”的性质。比如对某些古街道、古城镇的考证,对当地古代名人的研究等等。毫无疑问,这些研究考证的成果对当地社会和文化建设是有意义的,但严格说来它们属于社会文化或历史研究领域的东西,而不属于政协“三亲”史料的范围。要正确处理好“三亲”史料与非“三亲”史料的关系。各级政协都应把征集出版“三亲”史料作为文史资料工作的首要任务,从制定计划开始,到人力、财力的投入,都应该抓住“三亲”史料这个重点。

要向各级政协领导宣传征集“三亲”史料的紧迫性。文史资料工作不仅是政协章程规定的一项基本任务,而且也是最具有紧迫性的一项工作。它的紧迫性在于:第一,“三亲”史料不能隔代相求,必须在历史人物在世时抓紧征集。第二,历史人物不可复制,一旦失去就不能再生。历史证明,许多宝贵的史料抢一抢就能留存下来,拖一拖就会永远失去。所以,全国政协文史资料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对一些重要的人和事加紧“抢救”的要求。

要发挥人民政协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发挥政协委员在文史资料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政协委员中蕴藏着丰富的文史资源。应采取各种措施,创新各种形式,将政协委员的第一手资料抢救到手。希望各级政协文史委的同志首先从自己做起,思想上要清醒,工作上要落实,咬定“三亲”不动摇、不松劲,真正做到史林独树一帜,将文史资料的特色保持并传承下去。

(三)不断提升自身的素养,做一名合格的政协文史工作者

参加本次培训,对于一些同志是入门学习,对于另外一些同志则更像一台机器进行加油和保养。培训班的时间是短暂的,而要做一名合格的政协文史工作者需要经过长期的历练。首先,要建立深厚的文史情结。人民政协文史工作的任务是要积累丰富的“三亲”史料,这是一项有益当代、惠及后世、功在千秋的文化建设,是值得我们为之奋斗一辈子的事业。著名现代历史学家、国学大师钱穆先生主张对本国历史持一种“温情与敬意”。只有热爱我们的历史,热爱文史工作,才会对文史工作有使命感、成就感,就会在工作中甘于默默奉献。其次,要主动学习,善于学习。当今社会,是一个需要终身学习的社会,这就要求政协文史工作者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自觉拓展学习领域,不断丰富自身的知识和理论,紧密联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紧密联系人民政协工作的实际,紧密联系本地区文史资料工作的实际,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努力成为学习型、专家型的政协文史工作者。三要学以致用,注重实效。要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分析实际问题的方法,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转化为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实践,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同志们,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宏伟目标,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光明前景催人奋进。同志们即将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继续奋战在文史工作的第一线。回去后,希望大家把几天来学习的收获,交流的成果系统整理,消化吸收,不断推进人民政协文史工作的理论创新和工作创新,为人民政协文史工作创造新的业绩,为推进社会主义文化改革和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