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员哈佛受训

日期:2002-03-13


  据媒体报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和哈佛大学三方,已经启动了一次最大的官员合作培训尝试项目。该项目分五年,每年由中美双方共同培训60名中国高级官员。
  以中青年干部、地方干部为主,要求参加者的基本情况是地市级或局级以上干部,本岗位至少两年工作经验,45岁以下(副省级可适当放宽),本科学历,具有相当于大学四级的英语水平。每期近三个月培训时间,入选官员先在清华大学培训一个半月,再到哈佛。
  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中国项目部主任助理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觉得,在中国这样一个大国,由传统的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过程中,政府官员的素质和能力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有必要尽我们所能,帮助他们丰富经济管理方面的最新知识,扩展他们的战略远见以及及时掌握管理方法,帮助他们有效地应对变动中的公共政策环境。我们的课程将主要包括公共管理应用、公关技巧、评估能力、领导艺术等方面,采取案例教学为主的方式。”
  早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学院里就出现了中国学员,而规模较大和有组织的是1996年后,至今大约共有60人参加了肯尼迪学院培训,其中有多位省部级领导干部。另外还有一些自己考取MPA(公共管理硕士)的中国学员。
  除了这两个层次的中国学员,另外一部分则直接来自中国军方,最近一次是2001年8月,25位中国大校及上校军官来到肯尼迪政府学院开始为期两周的进修课程。另外,还有个别省市也开始与哈佛建立了培训联系,如北京市等。目前,至少有7位由北京市委组织部选拔考核的官员,正在哈佛大学学习,而自1998年起,北京市类似的国际交流项目,已有317位官员参与。
  算上此次预计为期五年、共300位高官参加的培训班,中国在哈佛大学的高干培训计划的五个层次,以及还将逐步扩大的趋势,就越发清晰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