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珍:警惕跨国公司对我国龙头企业的兼并

日期:2005-03-06


  本报讯(记者乌云斯琴)“种种迹象表明,国际资本和跨国公司已经出于其全球化扩张的目的,对我国民族工业,特别是装备制造业发展势头比较好的龙头企业表现出越来越强烈的并购欲望,采取了规模更大的企业兼并行动,企图以此作为国际资本和跨国公司进入中国、抢占中国市场竞争中的战略制高点、攫取可观利润,进而控制我国相关产业的战略举动。”全国政协常委于珍语出惊人。
  “部分地方政府出于招商引资的‘政绩’考虑,急于靓女先嫁,鼓励甚至要求企业答应外方近乎苛刻的条件”。于珍常委说,此举的后果是,瓦解我国自主产业的骨干力量,威胁我国内资企业的发展,进而威胁我国装备制造业的自主地位。
  “现在这一趋势在我国汽车零部件、发电设备、输变电行业、工程机械、轴承行业等装备制造业重点和基础领域表现得越来越明显”。“制造本土化不等于产业自主化。”于常委语重心长地说,中共“十六大”明确提出,要大力振兴装备制造业,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只要核心技术没有掌握在自己手里,我们就没有发展主导权。振兴装备制造业,最终必须以自主产业是否具有国际竞争力,能否确保国家的经济安全和掌握发展主导权为衡量标准。
  他建议,政府有关部门要组织力量对当前国际资本和跨国公司对我国行业龙头企业进行兼并或控制的情况进行调查,深入分析这一趋势对我国产业格局、自主产业发展以及国民经济的影响,并提出应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