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位委员联名提案呼吁治理松花江流域水污染

日期:2005-03-12


  本报讯(记者李凤英胡京春)松花江流经吉林省、内蒙古自治区和黑龙江省,流域面积55.7万平方公里,是当地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群众生活用水的主要水源。近年来,由于松花江流域水质污染严重,制约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影响了人民的生活质量。为此,全国政协委员王国发、李慧珍、伍龙章、修福金和欧阳吟向本次大会联名提案呼吁,将松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工程纳入国家重点流域水污染治理计划。
  据介绍,只吉林省一省每年排入松花江的污水就达到5.22亿吨,不仅使流域水体功能下降,而且造成环境质量恶化,特别是主要城镇集中式生活饮用水质较差,严重影响了人民健康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目前,吉林省流域内的30个市、县仅有长春市建成了3座污水处理厂,松花江流域水污染已到了非治理不可的地步。
  提案指出,为加快防治工作,1999年三省区政府开始编制松花江流域水防治规划,并向国务院呈报,请求将防治工程列入国家重点治理计划。目前松花江流域(吉林省部分)水污染防治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并已基本完成,启动工程的条件业已成熟。为加快推进流域水污染防治工程建设,王国发等五位委员建议,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协调国家环保总局,尽快完善《松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工程规划》并报请国务院批复,将松花江流域水污染治理工程纳入2005年全国重点流域水污染治理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