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璋委员:尽快补上能源这块“最短的木板”

日期:2005-03-11


  本报讯(记者赵彤王小宁)26年里,只有6年经济增长速度低于9%,有20年经济增长速度高于9%。中国能够长期保持这样高的经济增长速度,在世界上是一个奇迹。全国政协委员李国璋认为,伴随着经济增长的高速度,能源的利用低效率,能源供需态势严峻,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瓶颈。
  我国的能源形势为什么会如此严峻?李国璋委员认为,一方面是经济增长粗放,能源利用效率低,单位产出的能耗高;另一方面是在能源效率很低的情况下支撑过高的经济增长。怎么解决能源问题,把“最短的那块木板”补上?李委员出招:调整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实现单位产出能耗下降,70%至80%来自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调整的贡献,20%至30%来自科技进步贡献。
  李国璋委员建议,国家必须严格控制高耗能行业固定资产投资,扩大生产规模,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行业。这样,既能减小能源消耗的总数量,又能增加就业岗位。在降低能耗上,对东、中、西部区别指导,工业中的高耗能行业大多数分布在中部和西部。抓降低能耗的工作,在区域上应该区别对待,重点在中部和西部;加强能源立法,制定《能源法》,为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缩小能源供需缺口、解决能源安全提供法律保障。李国璋认为,长期以来,只把经济增长速度作为各级领导干部工作的考核指标,GDP即政绩。他建议,把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降低能耗”的内容列入考核各级领导干部的工作指标,真正把追求速度转变为追求质量和效益,以及降低总能耗和单位产出能耗的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