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蒋丽芸建议香港要在中部崛起中发挥助推作用

日期:2005-03-04


  本报讯(记者杜军玲)积极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这是继实施沿海开放、西部大开发、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等战略之后,中央政府做出的又一重大决策,是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全国政协委员蒋丽芸认为,香港回归祖国后,与内地进行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合作。特别是实施CEPA以来,新一轮经济合作明显升温。中部地区的区位、资源和产业优势,与香港经济的互补性较强,香港应抓住这一机遇与中部省份在改造国有企业、发展服务业、扩大对外贸易等方面深化合作。
  为此,她建议充分发挥香港融资功能,积极参与国有企业改组改造;发挥CEPA优势,全面拓展在服务业领域的合作;发挥香港贸易大港的作用,提高中部地区经济的外向度;发挥机制的作用,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以促进中部地区崛起,也实现香港构建和谐社会和长期繁荣稳定。
  蒋丽芸提出,中部地区产业基础较好,钢铁、有色金属、纺织、汽车制造等工业占有重要位置,但部分企业机制不活、竞争力不强,需要吸引外资和先进管理机制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香港是筹集国际资金的理想地,建议中央政府尽快制定中部地区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发展领域、支持重点和集体引资政策。在服务业方面,香港的服务业占香港经济的比重达86%,有成熟的服务业经验,而中部地区服务业则开放较晚,发展相对滞后,双方可以利用CEPA实施的机遇,共同拓展全方位的服务业合作。
  为更加有效地开展合作,促进中部地区和香港经济互利发展和共同繁荣,蒋丽芸建议效仿大珠三角“9+2”模式,建立一套有效的合作机制,如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研究区域战略的合作方向,加强中部各省各部门与香港对口部门的沟通,并建立民间的合作机制,充分发挥商会、贸促会等中介机构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