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林飞委员建议培育“大众房地产市场”

日期:2005-03-04


  本报讯(记者朱奕顾宸宇)全国房价经过2003年下半年的快速上涨以后,2004年又持续上涨,老百姓买房难的问题日趋严峻。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宋林飞就对不断上涨的房价提出质疑,并呼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创造“大众房地产市场”。
  宋委员认为,各地高房价下隐藏着程度不同的风险。有些开发商没有根据有关规定按时足额缴纳土地出让金;在没有足额缴纳出让金的情况下用该地块作抵押,换取银行的贷款,甚至以虚假评估与假按揭等手段骗贷;个人住房贷款持续攀升,房地产贷款在贷款总量中所占比例不断提高,房地产市场风险转变为银行信贷风险的可能性,近年来明显加剧。
  他说,我国现阶段房地产市场具有不完全市场经济的特性,开发商与地方政府行为不规范,是房地产市场扭曲的主要原因。未来房地产市场的走势,主要取决于政府出台什么样的土地政策。因此加快建立土地督察制度,严格监督纠正地方政府和开发商的违法占地行为;建立农村耕地保护责任考核制度,增强政府的土地管理能力等制度建设至关重要。
  他还呼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创造“大众房地产市场”,实行“多数人优先”政策,而决不能奉行“富人优先论”。如果普通的老百姓越来越买不起房子,就会引发社会问题,造成社会危害。而创造大众房地产市场,首先是要解决中等收入者买房难的问题。能否将房价收入比控制在中等收入者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是解决问题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