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组委员建议:医保应纳入卫生部

2008-03-13

 “现在医保归属于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管,我认为可以考虑划归卫生部,否则协调起来可能会有困难,比如医保中哪些药能报销,哪些药不能报销,这需要由卫生部来决定。”在3月12日下午的农工组小组讨论会上,第一个发言的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刘晓峰开门见山地提出了这个建议。
  他的话得到了在场一些委员的赞同。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博士生导师左焕琛委员认为,医保跟卫生部的关系更密切,现在医保进不了社区,在某种程度上是部门间协调不畅造成的,“医保的钱到不了社区,社区医院发展不起来,看病贵的问题也就难以解决。”
  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张大宁委员表示,过去,医保、药品、卫生三方面的主管部门一直是“三足鼎立”,给协调管理带来了难度。“现在,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纳入卫生部管理,这是好事,但是,医院、医保和医药三者是联动关系,医保若不纳入卫生部,很难做到联动。”
  陕西省副省长朱静芝委员认为,机构改革的目标已经很明确,就是决策、执行和监督分开,但具体怎么改革,还有进一步探索的必要。比如知识产权的管理,现在就涉及商标局、工商局、工业与信息化部等多个部门。“考虑到现在知识产权的重要性,我觉得可以把知识产权局提升为一个正部级机构来进行统管。”朱静芝委员说。
  福建农林大学副校长陈绍军委员也认为,要避免部门多头管理、相互推诿的现象,有些职能部门的改革还需要探索。“比如在一个菜场发现有人卖死猪肉,要追究责任,就要牵涉农业部、卫生防疫站、工商局等多个部门,最后谁来负责?我觉得这样的问题还在一定范围内存在,机构改革将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陈绍军委员说。

来源:人民政协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