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界委员为全国博物馆免费开放建言献策:如何让博物馆更好地为公众服务?

2008-03-13

 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最迟今年3月底,全国各级文化文物部门归口管理的公共博物馆、纪念馆,以及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将全部实现免费开放。
  博物馆免费开放的举措得到了广大民众的热情拥护,但是也出现了一些出人意料的情况。比如,福建省博物馆由于参观人数过多而“被迫闭馆修整”等等。类似情况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和广泛关注。
  眼下,全国博物馆免费开放在即,文艺界委员在近几天的小组讨论会上积极建言献策。许多委员呼吁,一定要把这件好事办好。
  文化部副部长郑欣淼委员说,文化建设有其自身的发展规律,我们应该遵循这个规律,让文化好好沉淀,好好积累。他认为,博物馆免费开放也要遵循文化建设发展的规律。他说,博物馆应该是公益性的,不应该以营利为目的。我们应该考虑如何让博物馆更好地为公众提供服务,在保护好文物的前提下,让博物馆起到弘扬民族文化的作用。
  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委员说:“政府对文化的重视使我十分振奋,我拥护博物馆免费开放。建议尽快制定相关政策来保证人民真正享受到高质量的文化权益。”
  “这是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好事。”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张柏委员表示,博物馆向社会免费开放,是当今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要求,是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重要措施。为顺利推进博物馆免费开放,一定要实现高水平的展示、高质量的服务和高标准的管理。
  博物馆免费开放后,如何对博物馆和馆藏文物进行保护?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学院院长徐庆平委员提出,一个民族如果没有审美能力,那么这个民族一定不会强大。开放博物馆应该注意两点:一是必须拿出最好的作品、展品给观众看;二是要加强博物馆的基础设施建设。现在的博物馆很多,但名副其实的却很少,其中大部分博物馆的基础设施不够完善,不能实现恒湿恒温。
  “我们的文物,都有着上百年甚至上千年的历史,就像一个上了年纪的老人一样,非常脆弱,如果让这样一位老人在一个恶劣的环境下生存,可想而知其结果是怎样的。”徐庆平委员说。
  张柏委员建议各级政府要做好以下工作:解放思想、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博物馆免费开放工作;统筹协调,结合实际,认真制定博物馆免费开放的实施方案;切实做好免费开放补助经费的测算工作,完善有关保障机制;健全安全管理制度,根据博物馆实际和免费开放后观众增多的情况,完善安全保卫和重大安全事故管理制度;合理调控参观人数;改善管理和服务;加强公示宣传;提高展示传播水平;推动博物馆体制机制创新;加强免费开放工作的考评指导。

来源:人民政协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