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一界二次会议新闻中心 > 全国政协2008年工作综述

全国政协08年工作综述:活跃在团结民主的旗帜下

日期:2009-02-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08年3月6日。这一天的下午,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人声鼎沸,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记者招待会在此举行,八大民主党派中央领导集体同台亮相,受到中外媒体的热烈关注。不知是哪家媒体的一位记者低声说:“在人民政协的舞台上,民主党派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公众视野,意义非常。”
  是的,这个非常的意义套用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吴建民的话说,就是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是人民政协的重要组成部分,坚定不移地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是我们的共同信念,人民政协创造有利条件让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人民政协中的作用得以充分发挥是应有之义。在此基础上,2008年在团结民主的旗帜下,全国政协搭建平台、畅通渠道,密切联系,加强服务,让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加积极、更加实际地参与人民政协的各项工作,并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委员的福建之行
  提起由民革、台盟、台联共同组成的全国政协视察团的福建之行,民革成员温香彩依然记忆犹新。“那是我第一次参加全国政协的视察活动,各党派成员汇聚在一起,一路上互相沟通探讨,通过政协这个平台更好地履行职能,作为民革的新委员,我一下子有了信心。”温香彩笑着说。
  2008年6月,在台湾局势发生积极变化、两岸关系出现有利转机的背景下,为总结台资企业在福建发展取得的经验,对其进一步发展提出政策建议,全国政协组织了由民主党派成员组成的视察团,赴福建就海峡西岸地区台商经营情况进行视察。民革中央还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了《关于引导和支持部分台资企业尽快实现产业转型转移的意见和建议》,呼吁加强对台资企业的公共服务工作,推动新形势下台资企业加快发展。
  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厉无畏是该视察团负责人。他说,在视察中了解到的那些需要中央有关部门帮助解决的事项,视察团会在报告中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反映,争取支持。无疑,全国政协的视察活动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创造了条件,成为履职的重要途径之一。
  视察工作是人民政协最基本的重要工作之一,是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经济社会发展中重大项目的规划建设、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的研究解决等情况进行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知情参政、建言献策的重要途径。据负责视察工作的全国政协联络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每年全国政协都及时向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通报政协年度工作计划和重点调研课题。2008年,全国政协办公厅选取了11个选题进行调研,其中民主党派与界别委员的联合视察团就有5个,受到全国政协相关领导的高度重视。
  温香彩参加的福建视察团就是5个视察团中的一个。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全国政协并不是仅仅邀请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加已经确定的视察活动,在视察选题论证阶段形成初步方案后,全国政协就开始邀请各党派有关人员参与研究论证选题的可行性,充分吸收他们的意见建议,并根据实际情况的发展变化做出调整。使得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作用体现得更充分、更主动,也增强了视察的时效性、针对性和科学性。
  一件党派提案的办理
  2008年8月1日,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专门就《完善政府支撑体系,促进我国中小企业发展》提案召开了专场办理协商会。
  对于民进中央而言,这决不是一场简单的提案办理协商会。“今年两会期间,民进中央向全国政协提交了这件提案,并被列为了重点提案”。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稳连利表示。他没有想到,这件党派提案的办理竟成为当年下半年唯一一个由全国政协与国家相关部委专门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单独办案的党派提案。
  虽然仅仅是一件提案的办理,当天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国土资源部、银监会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却均出席了办理协商会。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孙淦对这场“一件提案的办理协商会”如此表示:“提案单位和提案人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对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各承办、会办单位对提案也是高度重视,结合各部门职能加以深入研究,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对建议认真吸纳。”
  要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人民政协中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加强知情服务是基础。全国政协定期召开的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提案工作会议成为加强沟通协调、研讨问题、总结经验的重要平台。各民主党派都有自己的传统“阵地”,比如民进在教育方面,民建在经济方面,农工在医卫方面等,他们在这些领域的关注和研究已经非常成熟,因此提案质量颇高。全国政协对此广为宣传提案作用,扩大提案影响,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工商联高质量提案的示范带动作用。
  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通过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等议政平台发表见解和主张,多位委员代表发了言。而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针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以及难点、热点问题,积极通过提案建言献策。一年来,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提案226件,提案内容丰富,建议具体,都得到了重点办理,产生明显成效,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作出了重要贡献。 
  “请进来”和“走出去”
  “政协的特点是位置超脱、联系广泛,在做好参政议政、促进我国经济和社会科学发展方面,有着独特的视角和优势。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因直接参与或长期关注某方面工作,掌握的情况比较全面、具体,加强与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的交流合作,是专题调研取得实效的重要途径。”这是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在提到专门委员会积极邀请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与各种专题调研、专题研讨会、专题座谈活动时道出的缘由。
  一年来,全国政协大多数专委会的专题调研、专题研讨会、专题论坛都十分注意邀请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与,“请进来”相互联合共同筹划举办,形成工作合力,再“走出去”共同调研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专委会与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加强交流与合作、提升参政议政实效方面,积累了好的经验。
  这一年,为了配合做好“农村卫生工作”专题调研,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联合农工党中央等在杭州召开专题研讨会,共同研究、探讨我国农村卫生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最后形成《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卫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报告。鉴于农工党在医卫领域的优势,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还组织举办了“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保证人民群众基本用药”专题研讨会,专家学者和农工党中央负责人共同研究、探讨建立基本药物制度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意见和建议》,收到了良好效果。
  社法委表示,积极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和工商联组织沟通情况、建立联系是政协专委会工作的重要内容。社法委与民革中央联合开展的“刑事被害人救助”专题调研,“在专题调研中,我们还充分尊重民主党派的意见,又交叉进行了‘水资源保护法情况’的调研。对于这样一个参加单位多、成员层级高、活动主题交叉的调研,组织起来有相当的难度,但是我们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合作共事的特点,与民主党派通力合作,圆满完成了本次调研的组织联络协调服务工作。”社法委负责组织调研的负责人坦言。据了解,调研最后形成了《关于刑事被害人救助问题的调研报告》,其中呼吁的尽快在国家层面建立刑事被害人救助制度,被最高人民法院列为“纵深推进司法改革10项任务”之一。
  “除了调研座谈等工作,我们没有忽略民主党派、工商联史料也是人民政协文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上述史料的征集工作,有助于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全国政协文史与学习委员会主任陈福今说。2008年4月,文史与学习委员会召开了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史料征集座谈会,明确了委员会与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的合作方式,决定建立联系会议制度,轮流主持,定期召开,积极推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史料工作。
  全国政协2009年视察选题论证会日前举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又一次济济一堂,精神饱满而又斗志昂扬地为祖国的强盛和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献计出力,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人民政协发挥的重要作用,进一步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的蓬勃生机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