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一界二次会议新闻中心 > 全国政协2008年工作综述

全国政协08年工作综述:为同一个梦想献智出力

日期:2009-02-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百年奥运,中华圆梦。从申奥成功开始的7年中,全国政协同全国人民一起,满怀信心、始终如一支持北京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残奥会。为了使北京奥运会能让国际社会满意、让各国运动员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全国政协广泛凝聚各界力量,充分整合各方资源,连续开展各种扎实有效的工作。在与奥运相关的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领域,全国政协为这场世纪盛会都奉献出了自己的力量。在奥运会筹备的最后一年中,全国政协支持奥运会的工作也掀起了一个又一个高潮。
  千言万语总关情
  离奥运会开幕只有1个多月了。奥运筹办工作正处于最后的冲刺阶段。6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考察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竞赛场馆建设及运行情况。2007年2月初,贾庆林主席也曾深入奥运场馆建设工地就奥运会筹办工作进行调研。这一次,贾庆林和随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刚,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钱运录,全国政协副主席郑万通等一天之内考察了18个奥运场馆。在国家体育场、国家体育馆、奥体中心体育馆等场馆,贾庆林详细了解和察看场馆运行情况。在曲棍球场、北京大学体育馆、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等场馆,贾庆林与志愿者们亲切握手,对他们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
  为办好奥运会贡献智慧和力量,是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必然要求,也是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和政协委员应当肩负的重要责任。在奥运会筹备工作的最后阶段,更是不能有丝毫懈怠。贾庆林强调,我们要继续发挥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的优势,紧紧围绕奥运会筹办工作,最广泛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最大限度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筹办奥运会、残奥会的强大合力,为确保办成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而贡献力量。
  绿色奥运是北京奥运会的重要理念,实现绿色奥运是我国在申办奥运会时做出的庄严承诺。4月下旬,为贯彻科学发展观,促进绿色奥运理念和奥运会空气质量保障措施的落实,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组织调研组赴北京、山西、天津、河北等省市进行了专题调研。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刚十分重视,亲自参加了在北京的调研活动。视察中,委员们了解到,北京奥组委和有关方面在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和大气环境治理方面作出了巨大努力,取得了很大成绩。王刚在调研时指出,要进一步增强做好绿色奥运保障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确保奥运期间北京具有良好的环境质量。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积极参与奥运会筹办工作,充分发挥优势,为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积极建言献策、作出应有贡献。
  此外,全国政协多位领导亲自带队,对奥运设施建设、场馆运行、食品安全、环境改善进行视察,现场指导。全国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也纷纷行动起来。
  奥运成大会期间重要话题
  2008年两会期间是全国政协委员关注奥运的一个高峰期。参与奥运的委员也备受社会各界的关注。面对关注,全国政协主动应对,举办了“政协委员谈奥运”专场记者招待会,引来国内外各大媒体的关注。刘敬民、崔大林、张景安、张艺谋、邓亚萍等5位工作在奥运会筹办一线的全国政协委员出席,就北京奥运会的筹备、组织和服务工作等社会共同关心的问题,向中外记者介绍情况、答疑解惑。
  中国队预计金牌数可以达到多少?有没有可能成为世界第一?反兴奋剂工作在本届奥运会有没有特别的举措?奥运村与历届奥运会的奥运村相比有什么特点?北京会采取什么措施来缓解交通压力?一旦出现暴雨、强雷暴等极端天气,奥组委有什么应对方式?面对记者连珠炮似的提问,5位委员密切配合,认真作答。全国政协积极主动的做法,委员们的认真态度获得了媒体的一致好评。
  “到时候会给世界一个惊喜。”在那场记者招待会上,面对关于开幕式的种种问题,张艺谋委员做出承诺。这个承诺在8月8日的晚上完美兑现。开幕式上的表演让聚集在现场和电视机前的广大政协委员激动不已。曾经为电影《一个人的奥林匹克》担任编剧的王兴东,看完开幕式后反复对记者说:“感谢张艺谋委员、张和平委员。他们用非常人性化和感性的手法,用短短的时间就展现出了丰富的中华文化。”
  同样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委员们通过各种形式为成功举办奥运会建言献策。《关于开展奥运科普文化工程的提案》、《关于扩大奥运会影响力的提案》、《关于奥运要强化文化效应的提案》等提案从各个角度对奥运会进行了关注。“委员们对奥运会相关情况很熟悉。提案中的意见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相信通过办理提案能够促进奥运各项筹备工作。”在大会闭幕后不久举行的提案交办会上,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说。
  多角度持续关注奥运筹备
  随着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闭幕,奥运会的步伐也越来越近了。全国政协平时的工作也和奥运会筹备紧密结合。全国政协相关专门委员会积极投入到奥运会的筹备工作中。
  4月下旬,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组织“绿色奥运”及奥运会空气质量保障情况调研组赴北京、山西、天津、河北等省(市)进行专题调研。调研组听取了有关部门的情况介绍,实地考察了国家体育馆、奥运村等奥运设施,深入到4省(市)空气质量保障措施重点工程和治污企业,与有关地区、部门和企业进行了座谈。根据了解的建议,调研组建议,加强监督检查力度,确保企业环保设施稳定运行和关停到位;完善环境应急机制,为应对极端不利的气象条件和突发环境事件做好准备;以举办“绿色奥运”为契机,深化环境综合治理,构建区域联动的环境保护长效机制等建议。报告得到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李克强、刘延东对报告做出批示。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与奥运会直接“对口”。他们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做了许多实际工作。在运动员备战关键时期,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组织部分体育、文艺界委员,赴国家体操队、乒乓球队训练基地看望、慰问备战奥运的运动员、教练员,鼓励他们在奥运会上取得佳绩。关注运动员的同时,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与提案委员会联合组织部分委员,在“好运北京”测试赛期间赴“鸟巢”考察观众文明观赛情况,为创造良好的观赛秩序建言献策。
  6月底7月初,北京的天气日渐炎热,全国政协委员们对奥运的期盼更加热切。6月30日下午,全国政协新闻出版界委员来到北京奥运会新闻中心考察。“本届奥运会赛场上,每2名运动员将遇到近5名记者的围追堵截。”工作人员的介绍让委员们对奥运赛场外媒体竞争的激烈程度有了直观的感受。“奥运会新闻中心主要是服务媒体记者,如此庞大的记者队伍,又有很多文化习俗方面的差异,我们的服务工作能否跟得上,还要在进一步的实践中不断完善。”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江绍高在考察中提出,服务工作要更加细致周到。考察结束后,委员们又参加了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召开的全国政协委员迎奥运座谈会。座谈会上,9位全国政协委员从运动员、教练员、观众、体育科技工作者、体育文化工作者等多个角度提出意见建议。
  在奥运会开幕前一个月,为使委员们对奥运会有更深刻的理解,全国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一次学习讲座就安排了《奥林匹克运动及其人文精神》的内容。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主讲。在介绍了奥林匹克运动人文精神的体现之后,蒋效愚说:“奥林匹克运动所提倡的爱国主义、世界和平、团结友谊以及顽强拼搏、公平竞争、团队精神等思想,包含着现代文明的基本价值,成为超越地域、种族、文化的人类共同的价值观和共同利益。也成为奥林匹克运动与当代中国发展的契合点。”
  “弄懂了奥运的人文精神,看奥运就能不只停留在看谁拿金牌的层次了。更可以欣赏运动背后的美丽和魅力。我会带着欣赏的眼光去看奥运会。”方兆本常委说。他和众多全国政协委员一道带着对奥运更深的理解走进了奥运时间。(江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