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一界二次会议新闻中心 > 全国政协2008年工作综述

全国政协08年工作综述:扩大影响 学习经验 广交朋友

日期:2009-03-02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08年是第十一届政协的开局之年,一年间,人民政协的对外交往立足自身优势、配合国家总体外交部署,成为做好对外工作的重要力量,积极加强与世界各国有关机构和国际组织的友好往来,不断拓展人民政协对外交往的工作领域,多边领域活动更加活跃,交往机制化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一年来,全国政协共组织19个团组,出访27个国家,出席9个国际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分别对欧洲四国、亚洲四国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刚对欧洲三国进行了友好访问。同时,全国政协还接待了来自10个国家、2个区域性组织的13个代表团访华。一系列友好往来活动,使得中国全国政协在世界范围内广交朋友,促进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了解,增进了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
  高层互访不断,巩固和发展友好合作
  2008年,全国政协高层互访继续保持稳定发展。贾庆林主席分别对罗马尼亚、匈牙利、斯洛文尼亚和克罗地亚欧洲四国,约旦、土耳其、老挝和柬埔寨亚洲四国进行了友好访问;王刚副主席对芬兰、西班牙、葡萄牙进行了友好访问。贾庆林主席、王刚副主席和全国政协其他领导还分别会见了来访的几十个国家的领导人及政界要人。
  一系列的友好交往,巩固了传统友谊,也增强了政治互信。贾庆林主席在与欧洲四国和亚洲四国领导人会谈、会见中,积极评价了中国与各国的传统友谊以及双边关系发展并就推动双边关系发展提出了保持高层互访、深化经贸合作、促进人文交流、加强全国政协与各国议会合作等一系列建议。真诚的交往态度赢得了八国的积极回应,均视中国为可信赖的朋友和真诚的合作伙伴。
  友谊的鲜花还绽放在民间,所访各国的人民也都对中国人民怀有友好情谊。在柬埔寨首都金边的毛泽东大道上,一位年逾花甲的老大爷情真意切地向中国客人表达心情,“几十年来,柬埔寨老百姓对于中国始终有着特殊的亲情,如今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感谢中国人民无私、慷慨的帮助。”
  2008年是中国实行改革开放30周年,也是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举办之年。在对欧洲四国、亚洲四国访问时,贾庆林主席广泛接触八国各界人士,介绍中国改革开放30年成就和经验,阐述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开放战略和建设和谐世界的政策理念,介绍北京奥运会筹备、举办情况以及中国政府在台湾、西藏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经贸领域的合作是友好合作的重要方面,通过对欧亚八国的访问,贾庆林主席向各国领导人和企业界人士介绍了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形势,就进一步扩大中国与所访国经贸合作规模,提升合作水平和质量提出了具体建议,并见证了多项合作协议的签署,同时与企业界人士广泛交流。在土耳其,贾庆林主席出席了在伊斯坦布尔举行的中土经贸合作论坛并发表题为《推动双赢合作实现共同繁荣》的演讲,获得广泛认同与赞许。时值国际金融危机蔓延,贾庆林主席阐释了中方的应对主张,呼吁国际社会应增强信心、加强协调、密切合作,共同应对。他表示中国政府将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宏观调控的预见性、针对性、有效性,着力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愿与国际社会通力合作、共度时艰,为维护国际金融稳定、促进世界经济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日益强大的中国正在向世界传播和谐社会、和谐世界、和平发展的理念,30年的改革开放给予了中国人强烈的民族自信心。在出访过程中,贾庆林主席屡次强调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地推动改革开放,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双赢的开放战略,推动建设和谐世界。陪同贾庆林主席出访亚洲四国的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赵启正对此感受深切,“和平崛起是我们提出的发展道路,建设和谐社会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引领全世界一同寻找‘和谐世界’的实现方式,就是中国人的梦想。”赵启正把和平发展的理念作为“中国梦”的核心。
  此外,在对外交往活动中,全国政协领导还不失时机地向所访国家阐明我国在台湾、西藏等问题上的原则立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有针对性地就台湾、西藏等涉及核心利益的问题争取国际社会的理解与支持;介绍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促进全国政协与各国相关机构的合作。
  积极参与多边交往,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了解
  多边外交是全国政协对外交往中的重要领域,已成为人民政协服从和服务于国家外交战略的一个新亮点。2008年,多边外交继续不断发展、开拓创新的趋势,通过“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两个平台,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的认识和了解。
  2008年6月和11月,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与欧盟经社委员会圆桌会议分别在北京和巴黎举行了第三、第四次会议,就“中欧贸易投资”、“企业社会责任”、“循环产业”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并发表联合声明,为增进中欧各界人士之间的相互了解,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发展起到积极作用。正如中国经社理事会主席王忠禹评价的那样,贸易与投资是中欧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欧经贸合作,不仅推进了各自的经济发展,也给双方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在多边合作中彰显大国风范。12月,中国经社理事会主席、国际协会名誉主席王忠禹率代表团出席在摩纳哥召开的国际协会管委会会议。这次会议是在国际协会主席国巴西辞职,管委会前途未卜的情况下召开的。面对复杂局面,中国经社理事会沉着应对,王忠禹主持了管委会开幕式和部分会议,广泛接触了国际协会各成员国代表,稳定了国际协会的局势。
  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积极推动我国宗教界参加世界宗教和平运动,进一步扩大了我国宗教界在国际社会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在出席亚洲宗教和平会议第七届大会期间,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代表团积极宣传我国宗教政策和信仰自由的真实情况,进一步树立了良好国际形象,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理了涉台、涉藏问题,维护了国家利益。
  专委会出访调研考察,建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
  2008年,全国政协各专委会还积极地走出国门,考察了解相关情况,学习借鉴外国先进经验和有益做法,选择有关涉外问题开展专题调研,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建言献策。
  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组团赴澳大利亚、新西兰考察两国保护文化遗产的情况,提出加快我国文化遗产立法,完善文化遗产管理体制,建立文化遗产资金保障机制,提高全民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处理好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的关系等建议。
  经济委员会组团赴巴西、厄瓜多尔和古巴三国,就我国如何进一步扩大对拉美发展中国家经济开放及加强经济合作问题进行考察调研,对各国在当前全球金融危机中的应对措施有了初步了解,并了解了中资企业发展的问题和制约因素,提出了加快企业境外投资、对外劳务合作立法、加强对“走出去”战略研究等建议。
  外事委员会就跨境经贸合作和在华“三非”(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外国人管理问题开展专项调研,一系列调研报告,受到了中央和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同时,外事委员会还召开了“公共外交与国际影响力”座谈会,就如何加强公共外交的作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取得重要成果。(廉维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