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一界二次会议新闻中心 > 民主党派中央2008年工作亮点回眸

台盟中央:助力构建“海峡经济区”

日期:2009-03-01  来源:人民政协报

随着2008年两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直接“三通”的正式实施,作为由台湾省人士组成的民主党派,台盟中央参政的舞台更加宽阔。一年来台盟中央的工作注重实效,取得成绩,其中围绕构建“海峡经济区”开展的调研考察是最亮一点。
  海峡西岸地区与台湾一水之隔,其主体福建省与台湾有着独特的“五缘”优势。近年来,海峡西岸与台湾的经贸合作不断扩大、文化交流日益频繁。特别是海峡西岸在联系两岸同胞、密切两岸往来中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
  近年来,为进一步了解海峡西岸地区推动两岸交流合作的做法和经验,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多次带领调研组赴福建考察,就发挥海西地区优势,扩大两岸交流等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意见建议。
  2008年,台盟中央继续将促进海西地区发展作为党派中央大考察的课题。5月8日至18日,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率考察团赴福建省开展了为期10天的考察调研。考察团邀请了国家有关部委的负责同志以及部分高校院所、研究机构的专家共同参与。考察团先后来到漳州、厦门、泉州、福州等地,听取了当地中共党委、政府部门的情况介绍,实地考察了台湾农民创业园、台商投资区、对台客货运码头以及部分台资企业,邀请了近30家台资企业负责人召开座谈会,交换意见。考察团了解到,海峡西岸地区充分发挥经济的吸引力、文化的凝聚力、“三通”的推动力,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服务,在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方面,做出了许多有益的尝试,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以海峡西岸为重要衔接区,两岸经贸关系和人员往来发展迅猛,台湾海峡区域经济一体化趋势已显露端倪。
  在充分听取专家意见,并经过多次研讨的基础上,台盟中央正式提出了构建“海峡经济区”的战略设想:即以海峡西岸的发展为起点,发挥跨海效应,构建一个以海峡西岸的福建、东岸的台湾为主体的“海峡经济区”,其范围包括东岸的台湾、西岸的福建以及浙南地区、粤东地区、江西中东部。同时,台盟中央形成了《关于构建“海峡经济区”的几点建议》以及相关研究报告提交给了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领导同志对此做出了重要批示。商务部等有关部门还专门邀请台盟中央召开座谈会,围绕构建“海峡经济区”的问题当面交换意见。
  10月30日的《人民政协报》刊登了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的署名文章《建设“海峡经济区”,构筑两岸共同家园》,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反响。文章指出,要用经济的吸引力、文化的凝聚力、“三通”的推动力来建设“海峡经济区”,必将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社会的融合,构筑一个两岸同胞的共同家园。
  台盟中央认为,“海峡经济区”将作为两岸经济社会一体化的试验基地以及祖国和平统一的结合部,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服务;将推动台湾海峡地区与亚太地区的经济合作,是在当今经济全球化与地区合作趋势下我国参与全球经济竞争与合作的重大举措;将为中部崛起、西部开发提供一条便捷的对外开放综合通道,并逐步形成从环渤海湾到珠江三角洲整个东部沿海一线的完整发展布局,在东部率先发展、东中西良性互动的全国区域发展格局中发挥重要作用。
  据此,台盟中央提出建议,“海峡经济区”的发展战略重点应是做好一个科学规划、试行三方面的两岸交流合作政策、打造四个领域的产业基础,即规划建设一个两岸自由贸易的试验区,试行更加宽松灵活的两岸经济整合政策、赋予更大的管理和审批权限以及开展文教合作试点,重点推进两岸现代农业、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等高技术产业、文化创意产业以及港口经济等四个领域的产业互动发展。
  如今,以海峡西岸为重要衔接区,两岸经贸关系和人员往来发展迅猛,台湾海峡区域经济一体化趋势已显露端倪。据测算,台湾、福建、浙南地区、粤东地区以及腹地江西中东部共同构成的经济板块,面积约29万平方公里,人口为1.14亿,人均区域产值为4900美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两倍,“海峡经济区”的美好明天指日可待。(廉维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