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一界二次会议新闻中心 > 民主党派中央2008年工作亮点回眸

民建中央建言助力服务外包产业发展 :抢占产业转移大潮制高点

日期:2009-02-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为主要由经济界人士组成的民主党派,民建中央2008年将加快发展我国服务外包产业列为了重点工作之一。通过对这项新兴产业的调研,对该产业在我国的发展现状、面临的问题有了较为全面的掌握,同时也发挥党派自身特点,提出了很多针对性强、且易于操作的建议,呼吁国家把发展服务外包业提升到国家产业发展的战略层面,尽快明确定位、完善政策、营造环境,像支持软件产业那样大力推进服务外包业发展。
  服务外包是指企业将原本由自己承担的全部业务或业务流程剥离出一部分,外包给其他企业或专业服务商来完成的一种经济活动方式。作为世界经济新一轮加工方式革命和产业转移的潮头,服务外包近年来发展异常迅猛。
  去年4月至6月,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第一副主席张榕明率领民建中央专题组,就大力发展我国服务外包产业问题赴西安、大连、上海、南京、苏州等地进行调研。
  民建中央调查得出,目前全球财富1000强中95%的企业已经制定了服务外包战略,去年全球服务外包业务支出总计超过12万亿美元。作为新兴产业,服务外包对于渴望迅速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升软实力和综合国力的发展中国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数据显示,制造业的增值最高不超过15%,而服务外包业的增值则高达100%。服务外包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是来料加工制造业的20倍,而资源和能源消耗只有制造业的20%,几乎没有污染排放。
  民建中央认为,大力发展服务外包产业,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有利于促进我国经济结构调整,要实现可持续发展,要成为世界强国,这是必须赢得的一场竞争。
  目前,我国服务外包业发展的势头较好,但是比较起印度等主要竞争对手,差距还是很大。印度的服务外包比我国早起步10年左右。去年印度服务外包业务总额高达481亿美元,是我国的24倍。
  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马培华指出,我国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主要差距在于外部环境不足。“首先是缺乏清晰的产业定位,甚至概念都很模糊,我们虽然提出了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方针,但政策体系、要素配置体系还没有脱离以制造业为重心的框架;其次,缺少专门的支持政策和优惠政策,只能‘左靠右靠’借其他产业优惠政策的光,因而常常受其他产业门槛的阻碍。”
  教育培训体系不适应培养复合型人才的实际要求、知识产权保护水平有待提高等问题,也是制约服务外包业发展的瓶颈。据马培华介绍,我国每年毕业的大学生,只有大约10%的工科大学毕业生能够胜任服务外包企业的工作。国际发包企业一直对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状况存在一定忧虑,阻碍了设计研发服务外包向中国转移。另外,中国服务外包行业缺乏权威性的行业组织,加上企业规模小、产业聚集度低,还未形成“中国服务”品牌的国际影响和竞争力。
  鉴于此,民建中央形成了对于发展服务外包产业的一系列建议。其中包括,国家应尽快制定国家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规划,对该行业给予独立定位,相关部门制定相应的产业政策。同时,认真总结苏州工业园区技术先进型服务外包企业财政、税收和劳动工时试点经验,尽快向国家确定的服务外包基地城市、示范园区以及服务外包企业进行推广。
  此外,民建中央还建议国家应加强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加快高端服务外包人才引进。大力推广定制培训和大学生就业培训,官产学研结合加快人才培养,鼓励校企合作培训;鼓励服务外包企业联盟,组建服务外包企业协会,注重打好“整体牌”,鼓励采取企业联盟和企业协会的方式对外接单,扩大接单能力,提高我国服务外包企业的整体竞争力。
  针对一个产业的发展,进行深入的实地调研,并通过认真的分析总结得出结论,提出建设性强且富有可操作性的建议,民建中央的调研得到了业内人士的认可与支持。业内人士希望借助民建中央呼吁有关方面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充分发挥优势和潜力,促进服务业的发展,提升承接服务外包的全球竞争力,抢占新一轮加工方式革命和产业转移大潮的制高点。
  目前,调研的相关成果得到了商务部等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为推动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国务院已作出的重要决策,批准设立20个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加快发展服务外包产业,并且从财政、税收、工时制度、人才培训、融资、电信服务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在包括民建中央在内的各方支持下,中国的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势头更加迅猛,据初步统计,中国服务外包企业已达2545家,从业人员超过39万人,仅去年前8个月,服务外包出口合同执行额就超过48亿美元,比2007年全年的执行额增长1倍还多。(廉维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