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一界二次会议新闻中心 > 民主党派中央2008年工作亮点回眸

致公党:让两岸共擎中华武术魂

日期:2009-02-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在致公党中央,随意找几位工作人员问问,他们的哪项工作很可能发展成为“品牌”之一,回答几乎是一致的:“海峡两岸中华武术论坛”。致公党中央分管海外联谊工作的副主席李卓彬这样总结这项工作:感情加深了,关系拉近了,共识增强了。他说:“两岸武术界以及相关团体、人士的良性互动体现了中华武术文化的高强度凝聚力,呈现了两岸文化同源、民族一体的可喜景象。”李卓彬介绍,自2006年始,“海峡两岸中华武术论坛”每年轮流在大陆与台湾岛内举办,从艰苦草创到初具规模,越来越为两岸武术界、大学、社团、专家学者和人民群众所欢迎,产生了积极影响。特别是2008年举行的第三届,不仅规模更大了,海峡两岸参与人士的层次和规格也越来越高。
  万事皆有因缘。2005年,胡锦涛总书记在与连战主席会谈时提出,要鼓励两岸民众加强交往,增进了解,融合亲情。2006年,胡锦涛总书记在会见连战一行时强调,和平发展理应成为两岸关系发展的主题,成为两岸同胞共同为之奋斗的目标。李卓彬表示,致公党中央正是顺应了这种趋势,为两岸同胞在武术、文化方面的交流提供了平台,符合大家的共同愿望,因而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时势的发展为致公党中央酝酿“海峡两岸中华武术论坛”提供了重要的前提条件,而致公党与中华武术的不解之缘则是其最终成行的关键因素。中国致公党与海外及台湾岛内洪门社团有着历史渊源关系。在多年交往中,致公党中央发现洪门社团是典型的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传播者,特别是其薪火相传的“尚武精神”,也是其社团文化的魅力所在。众多洪门社团开设的武馆、武术协会、体育会、青年会等,教习各门派中华武术。无独有偶,中国致公党安徽省、天津市等地方组织属下拥有“安徽神行太保文武学校”、“天津霍元甲文武学校”等学校,培养了大批国际国内武术比赛的金牌选手,近年来声名鹊起。两所学校都已经成为当地政府所重视的对外窗口。于是,以武术交流为平台、载体开展两岸文化交流成为致公党中央的优势和特殊机遇。
  2008年12月,致公党中央在海南岛主办了“第三届海峡两岸中华武术研讨会”。
  第三届海峡两岸中华武术交流活动开幕式上,中华全球洪门联盟理事长刘会进代表与会台湾社团人士在开幕式上发言。他说,通过三年来的武术论坛活动,推动了两岸之间的互访交流,大大增进了两岸武术界及民众之间的情感。通过武术交流使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两岸文化的共同价值观,这有利于两岸共同继承中华传统文化,有助于加深两岸之间的相互理解,携手共进,创造和谐。刘会进说,随着全球化时代的到来,两岸同胞应共同抓住历史发展的机遇,展现中华民族新的面貌和新的智慧,从历史的记忆中开拓新的格局,让两岸人民穿越时间和空间的距离,团结起来,携手共进,开创和平统一大业的新篇章。
  关于举办海峡两岸中华武术研讨会的意义和作用,台湾汉留武艺文化学会会长王进发说,武术在台湾岛内具有深厚的民间基础,通过举办武术交流活动,有利于从文化角度切入,唤醒台湾民众的民族观念。金台山汉留天地于郑成功收复台湾时开创并流传至今,现在致力于在民间推广中华传统民俗与文化,以引起台湾民众对于祖籍的怀念,通过传统文化的影响力增进岛内民众对于一个中国的认同。
  台湾新闻报社长高文雄说,以武术为载体开展文化交流,能够更好地为台湾民众所接受。通过这种交流也可以让台湾民众更加了解大陆,让他们认清“深绿”阵营的不实宣传。今后将尽量组织一些没来过大陆的岛内人士及台湾原住民等参加此活动,让他们借此机会了解大陆的发展进步。刘会进说,中国致公党两次组织武术代表团入岛访问并参加在高雄举办的第二届海峡两岸中华武术论坛,通过精彩的武术表演、论文交流等引起了岛内的广泛关注,尤其是在大学、职校举办的武术表演,给台湾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他们亲眼见到了大陆年青一代的精神风貌、文化素养和精湛武艺,这对于他们改变固有观念,增进对大陆的认同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武术交流活动一定要坚持办下去,尤其是要深入到岛内各阶层民众之中。
  会上,两岸武术专家、学子代表一同观看了武术表演。李卓彬与台湾书法家、中华全球洪门联盟首席顾问萧季慧当场即兴合作书画作品“丹顶鹤——海峡两岸比翼齐飞”,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李卓彬透露,2009年“第四届海峡两岸中华武术论坛”拟于11月在台北、台中、嘉义、高雄分别举办文场(论文交流会)、武场(武术观摩交流会),致公党中央将派出武术访问团参加会议并巡回演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