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一界二次会议新闻中心 > 民主党派中央2008年工作亮点回眸

民进中央依托新机制重在利民生

日期:2009-02-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 (记者 包松娅)“民进中央今年拿出19件提案,4份大会发言,主要围绕教育、文化出版、“三农”和法制建设等问题进行建言献策。”民进中央有关负责人26日对目前为两会所做的准备工作作了一番介绍。
  教育、文化出版是民进参政议政的“老阵地”。多年来民进一直持续关注着这些领域的发展,今年也不例外。在民进中央递交的19件提案中,其中8件涉及教育、文化出版问题;有关教育方面的提案又在当中占到一半以上。
  受金融危机的影响,经济发展和民生问题都成为此次民进中央参政议政的另一个重点。《关于创新机制、多措并举,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提案》是继去年民进中央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党派提案之后的又一全新党派提案,继续为中小企业的发展鼓与呼。而《关于完善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的提案》、《关于推进我国城市污泥规范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的提案》等则集中反映了老百姓呼吁解决的问题。“今年民进中央的提案和大会发言都是新的参政议政体制机制结出的硕果。”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闻连利说,在事关全局和民生的重大问题上,民进集全会之力、聚全会之智,通过参政议政体制机制的创新,进一步加强中央与地方组织的合作联动机制,用好会内外的参政议政资源。《关于实施水库清淤工程,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提案》就是民进中央和广东、浙江、福建三地省委联合调研的结果。参政议政课题立项工作也是民进中央机制创新之一。经协商确定的重点调研项目,民进中央将利用专项资金进行扶持。《关于完善教育政绩考核,建立教育问责制度的提案》就是民进山东省委原来的一个调研题目,在民进中央的课题评审中被选上后进行了联合调研,最后拿出了该提案。据悉,19件提案中的绝大多数都是通过专题调研、系列调研、地方组织调研以及各专委会调研相结合而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