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一界二次会议新闻中心 > 民主党派中央2008年工作亮点回眸

九三学社:尽力破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

日期:2009-02-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一份“直通车”建议,多位国家领导人批示。回顾2008年的九三学社参政议政工作,“破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一个重要的亮点。
  这几年,九三学社日益关注科技与企业相结合的问题。十届政协期间,九三学社中央先后提交过企业技术创新优惠政策落实、改善我国企业自主创新环境对策、解决中小企业科技创新资金瓶颈等提案,获得了广泛的社会关注。提案中的许多意见、建议在国家政策中得到体现。
  十一届政协开局之年,九三学社中央又把目光投向了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2008年3月23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刚刚闭幕,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率领的调研组赴江苏就该问题进行了调研。这一调研也拉开了九三学社中央2008年调研工作的序幕。
  调研的第一站选择了苏州。调研组一行先后考察了苏州工业园区、苏州科技城等地。“留学生创业资金从哪里来?”、“创业成功的比例是多少?”调研组一路行一路问。调研组了解到,苏州在2007年成立了以政府为主导的苏州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目前公司管理资金已达100亿元人民币,累计投资项目超过60个,投资金额超过30亿元人民币,已经建立起覆盖企业不同发展阶段,集创业投资、产业投资、贷款担保为一体的资金支持体系,促进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创业与创新。这一经验最终被写入了“直通车”建议中。
  离开苏州后,调研组又赴泰州考察。医药企业成为泰州行的重点。随后在江苏南京,调研组又参观了多家企业和江苏软件园,调研组与企业“海归”人员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经历和期望。
  离开经济较发达的苏南地区,调研组又来到相对欠发达的苏北地区。在徐州,调研组来到中国矿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这是由国家科技部、教育部认定的、苏北唯一的国家大学科技园。当时入驻孵化企业107家,其中留学人员创办企业6家。调研组边看边与回国创业的博士蓝徽亲切交谈,了解创业合作投资情况。调研组了解到,苏北地区作为老工业基地,发展得早,目前正处于转型期,各种矛盾显得比较突出。调研组认为,要想突破资源瓶颈、环保瓶颈,必须用科技推动发展,把各地自身的优势充分发掘出来,有重点地进行突破。可以采取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化的运作方式,政府设立创业基金,带动创投企业的发展,发挥资金的最大效益。
  江苏之行收获颇丰。调研组掌握了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成功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并对如何破解这一难题有了思考。调研组并不满足,回到北京后,又在中关村进行了调研。九三学社中央机关离中关村并不远。九三学社中央已经多次到这里就相关问题进行调研。中关村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多,融资需求巨大,“解剖”好身边这只“麻雀”为调研组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在中关村软件园、生命园,调研组发现,资金已经成为制约企业自主创新和进一步成长的重要瓶颈。“中关村不缺人才,只缺钱,而银行肯给你钱的时候却是企业最不需要钱的时候。”某集团负责人回顾企业的融资过程,毫不讳言某些银行“嫌贫爱富”的现实。
  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些创业者只能选择国外的风险投资。“吸引风险投资或者创业投资已成为我们融资的唯一渠道,但风投只能在企业技术创新的初期发挥作用,在初创期后,后续支撑资金的融资渠道基本没有。”从美国留学归来创业的张辉对调研组表示,希望相关部门能关注这些科技创新企业的金融生存现状。
  在江苏、北京调研的同时,根据九三学社中央的部署,辽宁、浙江、上海等地的九三学社组织也在当地对该问题进行了调研。各地了解到的信息,经过反馈、筛选最终体现到了韩启德主席给温家宝总理的“直通车”建议中。
  在这份建议中,韩启德提出,大力促进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本土创业投资的发展。一方面要大力倡导政府以母基金引导社会资金并委托专业创投管理公司进行运作的创投模式;另一方面,要大力加强创业投资专业人才的培养。进一步完善创业投资的退出机制,理顺管理体制,加强宏观层面的统筹协调,将目前的股权代办转让系统和产权交易所统一纳入到证监会的监管体制中来,促进非上市公众公司股权的自由流转。加快开展科技银行的试点工作,针对科技型企业创新与创业活动的特点和融资需求,提供量身定做的金融服务,有效弥补现有银行体系及功能上的不足,从而为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起到重要作用。
  这份建议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温家宝、李克强、张德江、王岐山、刘延东等先后作出批示,请有关部门研究完善相关政策。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一个深入细致的调研,一份切实可行的报告给九三学社中央全年的参政议政工作开了个好头。随后,九三学社中央就辽宁“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建设问题、海峡两岸科技与教育交流合作问题、水资源开发利用问题、“两型社会”建设问题开展了紧锣密鼓的调研。这些调研将为九三学社中央向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提交高水平的大会发言和提案提供强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