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一界二次会议新闻中心 > 民主党派中央2008年工作亮点回眸

农工党中央首届“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活动综述:为环保事业搭建高层宣传平台

日期:2009-02-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短短一周的活动,在媒体、高校和街头巷尾形成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宣传攻势,影响渗透到全国众多省市。去年10月15日至10月21日,农工党中央联合国家五部委(教育部、环保部、水利部、卫生部以及国家广电总局)举办的首届“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收到了令人惊喜的成果。
  这是民主党派中央首次联合国家有关部委开展的大型宣传活动,也是民主党派联合政府部门在服务社会方面的新探索。此次宣传周结合2008年联合国“国际环境卫生年”安全用水的宣传主旨,确定主题为“水与健康”。7天里,活动的组织者们围绕一个“水”字大做文章,把触角伸到了社会的每个角落,旨在唤起每一个人对节水和环保事业的关注。它也成为这一年中农工党中央工作创新的亮点之一。
  “这真是为老百姓办实事”
  在宣传周的启动仪式上,北京景山学校的中学生代表向全国中小学生发出了《珍惜环境,珍爱健康,从红领巾开始》的倡议,北京浙江商会代表工商界向全国的企业家发出《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倡议书》,率先发动了面向小学生和企业界的宣传和呼吁。在教育部的支持下,宣传周走进大学校园,“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10月16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经贸大学的校园里,近百名大学生志愿者向过往师生发放《环境与健康科普宣传手册》及《水与健康》的资料。他们身边摆放着制作精美的展板,生动地展示着各种节水方法、节水知识。一些大学生们还自发在宣传条幅上签名,并写下各自的“环保寄语”,贴在背景板上。宣传周期间,农工党北京市委的部分区级组织还在公园、学校、社区等地开展了义诊、科普讲座、问卷调查等形式多样的宣传。
  宣传周送来的不只是口号和标语,还有实实在在的关爱。10月19日上午,北京市房山区阎村镇南坊村,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陈宗兴出席了这里举行的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开工仪式,作为宣传周活动的一部分,这项工程建成以后,当地农民安全饮水问题将基本得到解决。宣传周期间,北京朝阳区左家庄街道开展的“水与健康”广场宣传活动中,农工党中央副主席汪纪戎走上街头,回答在场群众的问题,为大家发放宣传资料。有一位七旬老大爷在现场感慨地说:“这真是为老百姓办实事!”。
  什么样的水才是适合饮用的好水?当前国家水资源污染的现状如何?政府是如何保障人们的饮水安全的?……宣传周期间,越来越多的群众对这些问题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为了让环保意识更加深入人心,宣传周打造了全方位多媒体的报道模式。中央电视台在活动期间播出了8集系列专题片——《水问》、《南水北调工程》、“水与健康”专家访谈直播等一系列节目。相关领域专家、政府官员还作为嘉宾现身网络,为广大网友阐释了生活中饮用水安全、国家水资源保护以及此次宣传周的相关话题,并与广大网友进行亲密的在线交流。
  打造特色品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桑国卫曾在宣传周启动仪式上表示,联合开展“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活动,就是要通过搭建一个高层宣传平台,宣传国家政策,倡导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宣传保护环境对人类健康的意义,提高国民环境保护的意识,增强人民群众投身环保事业和人民健康事业的力量和信心。
  事实证明,这个高层宣传平台的影响力是巨大的,它点燃了全国众多地区的参与热情。据不完全统计,在上海、黑龙江、江苏、河南、山东、山西、甘肃、广西、福建、云南等省、市(自治区),由当地农工党组织牵头,或联合相关政府部门,组织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宣传活动。天津市有关部门投入近25万元,制作了节水宣传环保袋、节水宣传毛巾、节水文具、节水条例图解等节水宣传品发放到中小学与社区中;农工党贵州省委邀请了一些专家学者,在省内部分高校开展了“水与健康”专题讲座,受到热烈追捧;在上海,农工党上海市委与上海市供水管理处、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的十多位专家在户外的广场上免费接受市民咨询,宣传“健康用水、节约用水、保护水环境”的理念……
  宣传周的成功,得益于农工党中央与政府各部门的通力合作。宣传周成立了一个以农工民主党为发起主体单位、国家各有关部委、有关单位共同加入的领导小组,从中央到地方,共同联合开展活动,增强了宣传周活动的权威性、广泛性和专业性。现在,农工党中央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划第二届宣传周活动,力争把这个高层宣传平台打造成一个特色品牌。(谢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