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一界二次会议新闻中心 > 全国政协专门委员会2008年工作扫描

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陈云林:开局之年务求实效

日期:2009-02-21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08年是十一届全国政协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30周年。面对国际、国内的新形势以及港澳台侨工作的新情况,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始终坚持“加强交流,增进友谊,扩大共识,发展合作,促进统一”的工作方针,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近日本报记者就2008年工作采访了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陈云林。

  记者: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接受本报采访。2008年港澳台侨委员会的调研工作开展得如何,取得了什么成效?

  陈云林:去年我们主要开展了三项调研活动。5月至6月,由林兆枢副主任率调研组先后在广州、江门、深圳、
上海、杭州、宁波、丽水和温州,就“如何发挥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优势和作用,扩大对外开放”问题进行调研;2008年5月,陈佐洱副主任带领调研组赴广东,就发挥好港澳人士在改革开放中的作用进行了深入调研;为全面深入了解大陆台资企业生产经营、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情况,2008年9月,我率领调研组在浙江江苏、广东、福建等省开展了关于“台资企业转型和创新”的专题调研。

  这些调研对于完善涉侨法律法规和政策,维护侨胞的合法权益,发挥港澳台侨人士在改革开放中的作用,了解世界金融危机对大陆台资企业带来的困难,帮助台资企业纾困解难,推动台资企业转型创新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形成的调研报告受到全国政协领导的重视,为中央相关政策的出台提供了重要参考。记者:组织港澳委员考察是委员会配合办公厅所做的重要工作之一,也是港澳委员了解内地建设发展情况,履行
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方式。2008年港澳台侨委员会组织了哪些考察活动,效果如何?

  陈云林:2008年港澳台侨委员会在安排港澳委员考察中,重视结合各地工作实际,结合突发性重大事件,注重发挥港澳委员的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职能。先后组织香港全国政协委员赴
安徽考察、澳门全国政协委员赴青海考察,并对当地今后的发展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2008年9月,还组织香港全国政协委员赴四川地震灾区考察,为灾区的重建工作出谋划策,董建华副主席亲自率考察团深入地震重灾区考察灾情和灾后重建工作。上年度组织的这三次考察活动都受到当地政府的重视,取得了很好效果。

  同时,委员会不断加强与全国台联的合作,共同组织台联界委员考察了桂林、南丹、凭祥、南宁等地,深入了解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少数民族地区工作及对台工作现状等情况,提出了不少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记者:在做好基础性工作的同时,委员会在密切与港澳委员和各地政协的联系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2008年委员会在这方面具体有哪些举措?

  陈云林:2008年委员会的工作主要体现在精心搭建平台、策划重大活动、拓展工作领域,创新工作形式、扩大海外联谊、开创大团结、大联合工作新局面。

  去年我们召开全国各省区市政协港澳台侨工作研讨会,认真学习贯彻
胡锦涛总书记和贾庆林主席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港澳台侨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交流人民政协港澳台侨工作经验,研究探讨港澳台侨工作所面临的新形势,创新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工作举措,开拓人民政协港澳台侨工作的新局面。2008年11月初,我以海协会会长名义率团访台,实现了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制度化协商的重大突破,揭开了两岸关系发展新的一页。

  另外一件值得一提的工作就是举办以歌颂改革开放30年为主题的“中国心·中华情”中美(华人)合唱音乐会,参加合唱音乐会的华人团员,包括部分来自台湾的侨胞,大多数人是第一次来到大陆。他们亲眼目睹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受到了巨大的震撼,这也是人民政协侨务工作搭建与海外联系、联谊平台,为进一步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爱国热情的一次成功尝试。

  同时,根据台湾局势发生的重大和积极变化,委员会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对台工作中的优势和作用,在十一届政协的开局之年实现了对台工作新的突破:应台湾“中国青年大陆研究文教基金会”的邀请,组织了“中国河洛文化研究会代表团”赴台湾访问。

  记者:去年是我国大事不断的一年,广大港澳台侨人士也积极关心,港澳台侨委员会开展了哪些工作,加强与港澳台侨同胞的联系,积极发挥他们的优势和作用?

  陈云林:去年发生了汶川特大地震,
北京成功举办奥运会、残奥会,在这两方面我们开展了一些工作。

  首先是支持港澳委员踊跃捐赠,为地震灾区重建倾情相助,广大港澳委员在救灾捐献中积极踊跃,表现出了血浓于水的骨肉深情。在组织香港委员考察四川灾区过程中,委员们不仅带来了香港同胞对四川灾区群众的慰问,更重要的是带来了他们参与、支持四川灾区群众重建家园,为灾区人民解难、为国家分忧的心愿。在抗震救灾过程中,
港澳地区全国政协委员向灾区共捐款2.67多亿元港币和1.63多亿元人民币。

  举办奥运会是中华民族共同的百年期盼。委员会在港澳台侨人士国庆观光团、列席全国政协会议海外侨胞中,积极宣传举办奥运会的意义,积极支持和配合全国政协港澳委员和海外侨胞的捐建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多次沟通协调,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隆重举办之际,委员会邀请部分台湾嘉宾参加奥运会、残奥会的开幕式和闭幕式活动,收到良好效果。

  记者:港澳台侨委员会在拓展政协侨务工作渠道,支持海外
侨胞议政建言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

  陈云林:去年3月,全国政协邀请了来自16个国家的30位海外侨胞列席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应邀列席本次会议的海外侨胞,既有爱国侨团的负责人,也有学界、商界、科技界等方面的精英,既有爱国老侨胞,也有华侨华人中的新一代,他们或在当地侨社有一定的影响,或在各自的领域中有较大成就。

  另外,委员会还通过在海外专家学者中征集专题常委会议建言献策文章,组织海外列席政协大会侨胞回国考察等方式,发挥他们的作用。(廉维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