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一界二次会议新闻中心 > 全国政协专门委员会2008年工作扫描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赵启正:向世界传递和谐主张

日期:2009-02-19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为十一届全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赵启正和新一届委员会的开局之年正值2008——这个对于中国意义非凡的年份,这让从事外宣工作多年的他感受独特。“政协在我国政治舞台上发挥着独特作用,在外事工作上同样如此,政协是由中国各界代表人士组成的,比较便于面对外国的各类政治机构和非政府组织开展工作。”

  赵启正介绍,2008年外事委员会按照常委会和主席会议的工作部署,突出重点、讲求质量、发挥优势、开拓创新,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良好开端,这包括有:专题调研和组织考察;组团出访,接待国外来访;举办专题座谈会和研讨会;提交
提案等等。

  调研就要求真知、求实效

  赵启正回顾了去年外委会专题调研工作,“调研工作要求真实、讲求实效,力求能够通过实地的考察,提出一些对于扩大对外开放以及外事、社会管理方面有益的建议。”

  为拓展新时期我国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探索提升沿边沿疆地区的开放水平的新思路和新途径,2008年外委会“涉外经济”小组先后对
云南省和黑龙江省拟申请设立跨境经贸合作区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实地考察云南、黑龙江两省的重点口岸。通过调研,外委会提出了建立跨境经贸合作区的建议。“这符合当今世界区域合作的大潮流,是新形势下我国提升特殊经济功能区的创新思维,如果得以妥当落实,将成为推动实施我国沿边开放战略的新路子。”赵启正强调。

  据了解,这些通过调研得出的分析与思考得到了高度重视,
贾庆林主席、王岐山副总理先后做出重要批示。目前,云南、黑龙江两省正在认真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积极做好跨境经贸合作区的筹建工作。

  “近年来随着来华外国人逐年增多,外国人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
就业的‘三非’问题日渐突出,给我国外事管理和社会管理带来了新的难题。”赵启正分析道。为探寻解决此难题的途径,外委会派出调研组赴上海浙江广东,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组深入各地进行实地考察,走访外国人较集中的社区,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提出了改进和加强“三非”外国人管理工作的建议,为政府解决外国人“三非”问题提供了重要参考。

  特殊年份发挥特殊作用

  “过去的一年,不仅是十一届政协的开局之年,同样是大事不断的一年,全国政协外委会也根据自身特点,发挥着不可取代的独特作用。”赵启正说。

  200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7月上旬举行的十一届全国政协第一次专题议政常委会议上,外事委员会就“拓展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邀请专家学者专题发言,围绕确保国家经济安全、推动新一轮对外开放、提升沿边开放水平和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提出了许多有分量、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研究开放是外委会的长项,但开放与改革是分不开的。为使委员更好地了解改革的成绩,外委会去年还专门组织委员赴
安徽考察,了解改革开放之初凤阳小岗村率先实行家庭联产承包制的艰难创举以及30年来当地发生的巨大变化、新农村建设情况和经济社会发展建设成就。”赵启正介绍。

  去年
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之后,按照全国政协的统一安排,外事委员会还专门就《国家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召开座谈会,提出修改意见,并就灾后重建指导思想、恢复重建工作重点、恢复重建资金额度及使用等问题深入探讨,积极为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献计献策。

  “2008年同样是台海两岸关系出现重大转折、国际金融局势出现动荡与危机的一年,这方面,外委会以小组的形式参与了相关问题的研讨。”赵启正说。外委会国际问题小组先后以台海新形势下的外交、国际金融危机为题召开研讨会,就做好新形势下的涉台外交工作、妥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等问题进行认真研讨,并向有关部门上报了“关于台海两岸关系新形势下的外交问题”、“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宜内外兼顾、综合施策”等对策建议。

  向世界传递和谐世界主张

  “去年
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成功举办,极大地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形象,但是我国公共外交力量不足的问题还是很突出地摆在了东道主的面前,我们大力提倡加强公共外交的多项努力得到了社会的认可。”长期从事公共外交研究的赵启正主任对这方面工作进展颇具期望。

  2008年,外事委员会公共外交小组以“我国的公共外交与国际影响力”为题召开座谈会,就加强我国的公共外交工作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现在这些建议与意见拟以外委会名义提交提案,并向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提交一份大会发言。

  “在对外活动中,介绍我国改革开放30年来的发展成就和北京奥运会的有关情况,宣传我国和平发展道路和建设和谐世界主张,介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及人民政协在我国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积极推动委员会与外国相关组织机构的友好联系,是工作的主要思路。”赵启正说。

  去年一年,外事委员会邀请并接待了巴巴多斯参议员代表团,应邀派代表出席了在洛杉矶举行的美国太平洋国际政策理事会第13届年会,部分委员还参与了全国政协的高层对外交往活动。此外,外委会还就美国向台出售武器问题,代表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发表谈话。

  2009年的工作,赵启正心中已经筹划有方。“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人民政协也将迎来成立60周年大庆。外事委员会的工作将力争更加丰富。”

  在他的记事本上,几件工作被列入重点。“一、认真做好‘21世纪论坛’2010年会议的筹备工作;二、召开外事工作研讨会,积极推动公共外交知识的普及工作;三、深入开展提升沿边沿疆对外开放水平的系列调研;四、对上海世博会筹办过程中的对外工作
进行全面考察,提出建设性意见;五、加强与拉美国家的沟通往来,加强与日、韩两国的政治交流。”(廉维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