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一界二次会议新闻中心 > 全国政协专门委员会2008年工作扫描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张福森:围绕中心建言 凝聚力量积极履职

日期:2009-02-18  来源:人民政协报

8项专题调研、1项专题考察、9份调研考察报告,多次为有关部门出台重要文件、制定法律法规提供参考意见,并得到采纳。回顾十一届全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开局之年的工作,主任张福森做出了“积极履行职能,努力开拓创新,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绩”的评价。

  围绕中心持续关注快速反应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原则,也是专委会发挥优势、多作贡献的重要前提。“社法委2008年的工作主线,就是围绕中共十七大提出的‘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和‘司法体制改革’这两项重要任务开展工作。社法委全年的工作都紧紧抓住了这两条主线。”张福森说。

  “法律职业队伍建设”专题调研就是抓主线的典型。在2008年4月初的社法委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委员们提出,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法律职业队伍,对提高司法、执法和法律服务水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司法体制改革的顺利推进也离不开高素质的法律职业队伍。

  从6月开始,由张福森带队,调研组先后赴
北京内蒙古、江苏辽宁开展调研。调研中先后四次召开调研组讨论会,深入研究调研过程中了解到的问题,为日后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打下了坚实基础。

  调研形成了《实行分类管理改革,加强法官、检察官队伍建设》的调研报告。《报告》指出,当前法官、检察官队伍进口和出口不畅,需要的人才进不来,不能胜任工作的人员又出不去,法官、检察官职务保障不到位,人才流失现象严重。目前实行的法官、检察官行政管理模式不适应司法工作规律和法律职业工作特点,是产生上述问题的根源。《报告》建议对法官、检察官实行单独序列管理,健全职业保障,实行逐级遴选,充实基层力量,针对中西部及贫困地区基层法官、检察官短缺和东部经济相对发达地区办案力量严重不足的情况,应该采取政策措施引导法律人才流向,促进法律人力资源配置的区域平衡。报告引起有关部门重视。

  “今年社法委开展的‘刑事被害人救助’、‘改革和完善司法经费保障体制’等专题调研也都是围绕中共十七大提出的全面落实依法治国方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等任务开展的。社法委两次就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向中央政法委提供参考意见,绝大多数都被采纳。这些都是围绕中心努力的结果。”张福森说。

  “能在一些问题上取得成绩,也是对相关问题持续关注的结果。”张福森介绍说,“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情况”专题调研就是持续关注的典型。社法委从2004年就开始关注农村困难群体的生活保障问题,进行了多次调研和论证。此后几年多次以各种形式就相关问题进行反应。

  从2008年5月起,由社法委副主任王东进带队,调研组先后赴
广东陕西山东河南、北京五省(市)了解相关情况,其中陕西是较早开展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的省份,河南是全国最大农业省份,农民人口数量众多,农村社会养老保险问题紧迫,广东、山东、北京属东部发达地区,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水平较高,五省(市)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的情况各不相同,但都具有代表性。调研形成《关于我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情况的调查报告》。

  在去年7月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常委会议上,王东进
就此问题作了发言,报告报出后引起中央的重视,提出的部分建议在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文件精神中得到体现。为加快建立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体系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十届全国政协期间,社法委还曾就司法体制改革、刑事司法制度完善与公民权利保障等问题进行调研。这些调研的成果也为十一届政协社法委的工作打下了基础。对社会和法制领域重大问题的持续关注,使社法委在很多问题上频频取得成绩。

  2008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同寻常的一年。在围绕两条主线做好工作的同时。社法委对突发事件也做出迅速反应。张福森介绍说,“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社法委及时调整工作计划,取消了原定四川调研,并努力通过各种渠道争取资金和物资支援灾区人民。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冲击日益明显,社法委邀请方方委员作了“金融海啸的背景及中国的对策分析”讲座,加深了委员们对金融危机的认识。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协调各方积极参与

  本届社法委的在职委员人数多,本职工作非常繁忙。如何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摆在了社法委的面前。“关键是要发挥主任们的带头示范作用。”张福森说。社法委充分发挥主任会议的集体领导作用,各项重要工作都由主任会议讨论后确定,专题调研分别由主任或副主任牵头负责。

  “我自己带队的是法律职业队伍建设专题调研组。这个组持续时间长,从6月开始,到11月才结束,去了四个地方,委员们参加的积极性很高。”张福森说。在主任们的带动下,不少委员挤出时间积极参加社法委活动。担任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的陈智伦委员,先后参加了“法律职业队伍建设”、“改革和完善司法经费保障体制”两个题目的调研。每一次都坚持参加全部活动。包括陈智伦委员在内的京外委员和港澳委员踊跃参加各种专题调研,在建立和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专题调研中,参加的京外委员人数超过京内委员。

  为了吸收更广泛的意见,对某一问题有研究但不是社法委委员的全国政协委员也被吸收到社法委的一些活动中。“改革和完善司法经费保障体制”专题调研组在湖北调研期间,担任黄石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的王林委员参与了调研。他的许多意见也被吸收到调研报告中。“志愿服务与和谐社会建设”专题组赴香港考察时,副主任谭耀宗以及数位港区委员参加调研活动,并为调研组提供了各种帮助。

  “我们积极与党政有关部门、各党派团体、各界别合作共事,形成工作合力,收到良好效果。”张福森说。今年社法委继续与
民革中央开展联合调研,题目是“刑事被害人救助”,由副主任万鄂湘带队。这次调研的参加单位多,有来自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民革中央等4个单位的有关负责同志,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革中央副主席齐续春参加了调研组在广东和云南的活动;调研的题目除“刑事被害人救助”这一专题外,还交叉进行了“水资源保护法情况”调研,调研取得了预期效果。此外,社法委还与全国妇联合作开展“婚姻家庭中的人身权利保护”专题调研。

  在其他的工作中,社法委也积极与党政有关部门以及各
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地方政协有关机构沟通情况、邀请他们参加相关活动。张福森认为:“这样既发挥各部门的专业优势,又及时将社法委的意见和建议反映给有关业务部门。调动了更广泛的力量参与社法委的活动,也使社法委活动的实效更容易落到实处。”(江迪)